药学院毕业典礼·校友说 | 恒心、匠心、仁心

2021-07-01|校友走访

张清 药学院1984级校友

敬爱的老师们,各位即将毕业的学子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收到学院的邀请,来参加我们复旦药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真的是非常激动,离开学校整整32年了,看见你们,我又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年轻真好!你们这一届的毕业生是非常幸运的,毕业的时候正值建党100周年。非常高兴有机会作为校友代表与大家一起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首先祝贺各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迈入人生下一个崭新的征程。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那时期人们的物资还比较匮乏,了解到的新鲜事物还不是很多(时髦的是收录机、喇叭裤),哪里像现在的信息时代,5G、人工智能,中国3位航天员“上天”等等,所以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标签,有各自的使命。今天在座的各位毕业生正值青春的大好年华,恰逢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时也正赶上了我国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契机,你们是真正挺立在改革、创新、发展浪潮上的弄潮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今天,记住你们新的起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下面,作为你们的前辈,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些感悟与期许,聊一聊三个“心”。


一是修身的“恒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你们即将毕业,但离开校园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打开了人生更加广阔的篇章。人生的道路还有很长,个人价值的实现没有捷径,只能靠一步步的攀登、积累和升华。生物医药是一个知识技术迅猛更新的行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昨天国家药监局新批准全国首款细胞治疗药物 上海复星凯特)。无论将来你们从事何种职业,都希望你们要立足本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敢于碰硬、敢于涉险,不达目标不退步,不出成效不松手。对于“挫折”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记住,没有什么一帆风顺,更不可能轻轻松松的就创业赚钱,一个真正创新药的诞生,至少要耗费10年的时间,投入超过10亿美金,上临床(试验)后的成功率也不足十分之一(3个10)。所以科研不是快餐,需要沉心静气,甘于寂寞。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唯有真正热爱自己的事业,充满激情,保持不懈奋斗的韧劲,脚踏实地地去做,不怕跌倒,坚持,坚持,再坚持,你们才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标兵。同时,不仅要在专业技能上坚守,更要在精神上坚守。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身,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你们惟有永远保持着一颗恒心,慎终如始、砥砺奋斗,在人生道路上才能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二是建业的“匠心”。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的时代,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领域为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上海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创新热情无比高涨,国家对于创新药的审评审批环境也在持续优化,涌现了一大批全球性的创新药、明星药,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已达1800亿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海更是提出加快医药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不断健全产业服务体系,促进产医深度融合,持续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努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设想。这些都为我们的药学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也对在座各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制药行业需要用工匠精神坚持,要不断保持敏锐的进取心和创新力,同时又甘守寂寞雕琢切磋,方能循序渐进,水滴石穿。我希望你们对每一份工作都充满热爱和敬畏,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一种修行,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成功没有一蹴而就,每一件创新的产生都是几千几万次的失败铸就而成的。越是创新,越需要用工匠精神去精雕细刻。我们药学界的陈凯先院士,他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有兼具创新灵感与匠心造诣的人,才能被时代所认可,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璀璨星河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


三是济世的“仁心”。“医者仁心”,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个崇高而值得敬畏的行业,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抗疫斗争,彰显了大国实力,也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情怀,更突显的是医务工作人员舍生忘死、济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这更需要我们所有医药人恪守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为民服务孺子牛,这正是这个时代对药学青年的个人品格与素养所提出的要求。为民服务不是喊口号,是在我们做每一份工作、每一件小事的时候,都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想一想如果我们做的药品是给自己家人吃的),无论同学们身处怎样的工作岗位,都要兢兢业业,恪守本职,责任都是重于泰山的(钟南山院士84岁奔波在抗疫一线)。从个人到集体,从集体到国家,从国家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个个体都贡献着自己一份坚实力量。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时刻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就能将人民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接受人民监督,始终怀有最崇高的理想和最纯粹的初心,为人民福祉而努力工作。


各位毕业生们,“修身、齐家、治国”,如何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结合,如何在产业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何将济世爱国为民作为最高理想,是即将离开校园的各位将要面临的人生课题和永恒考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都在赛道上,我们先跑,也期待现你们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衷心希望你们能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校友们再次祝贺你们,祝贺辛勤养育、支持你们的父母!同时欢迎你们成为药学院最年轻的校友。希望你们能够牢记和秉承母校崇尚的“正谊明道、笃学济人”的精神,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也希望你们能够和我们一起关注母校,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养!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母校的骄傲!谢谢大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