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经济学院硕士赵永:聚焦“长期价值”

2023-05-23|校友走访


04级经济学院硕赵永:聚焦“长期价值”

走访同学:20级经济学院本科生张云青


赵永校友当初选择复旦大学的主要原因是“情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些一代代复旦人所秉承的家国情怀正是吸引他的闪光点;而“自由而无用”的思想会让他更平静地去功利化,从而可以全心全意追求学问与真理。关于专业选择,赵永校友认为金融是整个经济的血脉,上海是金融重地,而且复旦的金融专业也是王牌,所以他最终选择了金融。在复旦求学期间,赵永校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复旦学识渊博、德艺双馨的教授和周围的同学,身边的每个人都闪闪发光,长时间浸染在这样的氛围中使他受益颇深。


赵永校友毕业后首先进入了美国花旗银行做管培生。但他对创业一直都很感兴趣,所以后来转行做了投资。赵校友认为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对我们的职业素养、好习惯的养成影响深远,而在其中学习到的技能只占一小部分。赵校友建议同学们在找第一份工作时要看是否能提升个人的长期价值,不能只看现金回报。另外,有机会可以多尝试各种实习,可能我们通过实习找不到喜欢的东西,但是可以发现不喜欢的东西。同时,通过实习,我们可以发掘自己内心的声音,观察自己对创业者有无共鸣,从而更好地理清自己未来可能从事的方向。


关于工作遇到的困难,赵校友认为每个人都是从小白过来的,都会遇到困难,用心去做,勤奋坚持,少抱怨,多做事,与人为善,不懂就问,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向优秀的人学习,不惧困难,挫败感就会一扫而光。赵永校友认为在学校学到的书本知识在职业生涯中应用到的内容不多,但在复旦学习到的为人处事的方法、学习技能、家国情怀,身边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潜移默化,以及用空杯心态持续学习的态度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赵校友建议学经济的同学可以从事投资这个行业,但如果不是乐观的人就不要来做投资。客观来说,2022年是经济大环境比较惨痛的一年,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坚持下来。做投资需要潜心修行,忠于自己才能做好事情。具有创业的热忱,愿意苦修多年的人才能适合股权投资。


关于复旦大学的课程设置,赵永校友建议在未来可以考虑走学术和技术两个方向,把每个方向都做到极致:做学术的人甘心做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做技术的人要俯下身来,精益求精,不懈追求。


最后,赵永校友对于复旦的学弟学妹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非常诚挚的建议:在上学的时候博览群书,尤其是经典书籍,多读被时光洗礼过的书;多走出去,关注国家大事,世界大事,提前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在校期间珍惜学校的时光,多感受多体验,让青春自由绽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