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级管理学院本硕博周理: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23-05-23|校友走访


01级管理学院本硕博周理: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走访同学:21级经济学院本科王轩钰


周理:2001级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计量金融方向博士、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和学士,现任上海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总裁兼投资总监。

  

(一) 和复旦的故事

提起求学时经历,周理校友回忆起在复旦的时光。从本科进入复旦,一直到博士,周理校友喜欢将金融与数学结合进行研究,这也是校友选择专业方向及未来量化金融的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


校友提到,在学校不但要将基础的知识学扎实,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知识背后的原理与思维方式,在市场中活学活用。在学校学习期间,校友参与了证券交易模拟大赛,在这一阶段,如何降低认购成本、提高收益率成为了重要问题。“可行的有两种主要方法”,校友回忆道,“一种是概率分析的数量方法,一种是统计学中的调查定性方法,关键是将方法论中的思想与实践紧密结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理论知识在应用中不断更新优化,学有所用。


(二) 职业历程发展

周理校友最初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进行研究工作,后续进入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交易投资,在券商、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领域均有所建树。2012年周理校友创办上海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执行董事、核心合伙人、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周理校友对固定收益与量化对冲投资有多年的投资经验,业绩出色。校友的投资理念与他对其公司的品格要求一致——宁静致远。宁静:守住风险的底线,坚持理性与价值投资;致远:打造稳健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合作伙伴长期发展。这样的理念伴随着校友与理石投资的一路成长与发展。


(三)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1、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是理论,但一个完美的理论模型想要用于实际投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假设与参数调整,对模型进行修正,不能直接套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论要和实践结合才能更好的发挥出作用,做出出色的业绩。


2、 将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在学校的知识一定要学精学透,在这个基础上,将知识的底层原理用于对现实世界的分析。经济学思想作为分析世界的一种方法体系,可以将其分析运用到实际发生的市场行为中。例如最近的注册制改革,便是一种能让市场更加规范、更市场化的制度改革。市场中交易的金融股票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股票作为居民财富的一种从理论需求上讲很大,但以前股票的供给数量有限,每年新发的股票也就大概一两百只。在注册制改革后,慢慢的新发数量在增加,逐渐增加供给。此外,市场的淘汰机制也能让质地不好的股票退出市场,达到市场的动态平衡,不但能让定价更合理,也能让上市公司的股票质量更好。这便是供需平衡原理在实际的一种运用。


3、 做出自己的特色。在人才辈出的金融行业,竞争压力是很大的,如何在其中脱颖而出,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做自己擅长的事,做出业绩,展现能力。


4、 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市场有风险,没有人能稳赚不赔。那么在遇到低谷期的时候,需要我们扛住外界的压力、内心的压力,这需要我们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与沉着冷静的品质,耐得住寂寞,坚持做下去,将其转化为我们成长的经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