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材料系本硕孟新昊:用心付出,用行成长

2023-05-23|校友走访


04级材料系本硕孟新昊:用心付出,用行成长

走访同学:21级化学系本科杨靖磊


孟新昊学长2004年考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校深造,并获得硕士学位,现在就职于中钞油墨公司,是一名优秀的研发工程师。

  

“我的复旦经历也许不像其他校友一样多么光辉,多么耀眼,比如拿过多少奖、实习经历丰富、获得多少荣誉等等,但是我的复旦经历让我对复旦充满了深深的感情。”


有威严有温度的复旦。学长在回顾复旦求学的时候,讲述了几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当时物理化学课的陆靖老师,据学长描述,是一位很有气场、非常严肃认真、专业知识极强的老师,给人一种很强的压迫感。“物化本身也很难,但是陆老师讲课的时候却浅显易懂。”虽然最后学长这门课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却让他认识到了自己当时能力的不足,并对复旦以陆靖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们产生了由衷的敬佩,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成长。


此外,学长还讲述了2004年筹备百年校庆时参加志愿者,团委老师带给他的温和热。“那是在南区门口的一家咖啡厅,我们活动结束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团委老师请我们吃宵夜,那时我人生中第一次吃到牛排西餐。”这样的小事,也许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说很正常,可是对于从辽宁走出来的学长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既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也感受到了来自复旦的温暖。


也许,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复旦的点点滴滴滋润了学长的内心,“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平凡造就伟大,那么还有哪些经历成为了学长取得今天成就的关键因素呢?


学长提到,自己当时参加了材料系的团学联(类似今天学生会和团委的合体),思维活跃的他很快从组织调研部的一名组员逐渐成长为一名部长。因为材料系的人数不是很多,每次组织活动也不像其他院系那样费时费力,那么这样一个组织最大的作用是什么?服务同学肯定是首要的,但是他意识到,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将来在工作当中遇到的事情,和这个也不差太多。因此,可以说,学长参加了学生组织对于他今后的工作产生了一些帮助,这样的帮助也许不是直接的,但是却能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充分的提高。


他的责任感也是让我敬佩的。学长说:“工作之后,身边的同事对你贴的标签就是,你是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你能力有多强,就代表着复旦大学有多好。”因此学长一直以来都是以一名优秀复旦人的身份在发光发热,学长虽然毕业了,但是仍然在为母校争光,一直在为复旦做出贡献。


此外,我还问了学长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常说的“生化环材四大天坑”的说法。学长的一句话让我深受启发,“每个专业都有自己‘周期‘,而且这个‘周期’在学校同学们的认知里和在社会需求上是不完全一致的。”当时学长的那个年代,生物还是最热门的专业,号称“21世纪的专业”,谁又会料到如今计算机成了大势所趋。社会上的有些说法并不完全可信,专业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社会需求在不断变化,潮涨潮落,此起彼伏都是正常的。对此,学长给出了他的几点建议:


明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学长提到,如果选择一个所谓热门但不喜欢的专业,首先是学起来痛苦,其次是就业时只能拿到同专业里面的中下档收入,因为你不可能比对此感兴趣的同学更优秀。


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学长提到,对于机关国企等首先是学历,他举了所在岗位招人的例子,研究生是硬指标,就算是清北的本科生也不会要,可能一个二本学校的研究生就可以。还有就是尽量在本科期间就有意识地多接触前沿领域的东西,多阅读,多积累,阅读文献尤其是硕士学位论文的门槛不是很高,可以多参考。


培养问题意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学长自幼比同龄人优秀,小学的时候“跳级”,都离不开看问题比别人快这一优点。我相信这样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我们也应该树立这样的意识。

  

最后,学长讲述了毕业后自己大致经历。在本科毕业前,学长长远地意识到,自己现在去找工作,用人单位在面对22岁的本科生和24岁的本科生时,可能会选择24岁的其他本科生,而不是22岁的自己(学长曾有过跳级);但是等到自己研究生毕业后,他们可能就会选择25岁的研究生而不是24岁的本科生。因此,学长选择了读研,这也为他创造了极大的就业优势。而到了硕士研究生面临毕业时,学长也在思考要不要继续读博,但是他逐渐意识到,他所想的科研和真正的科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科研不只有学术问题,还要面对发文章、填表格、经费审批等一系列属于流程而非单纯学术上的各类繁杂琐事,而这些问题自己并不擅长面对,因此他选择了放弃读博而是就业。我想,每个人终有一天都会面临类似的选择,我们也应该仔细分析自己的处境和社会大环境,审时度势最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我相信,只要用心付出了,结果一定不会令人失望的。


在结束之前,学长还分享了他在复旦的几件趣事,就是他曾经是百度贴吧复旦大学吧多年的吧主,对于这个吧的建设,在面对期盼报考复旦的小朋友们来咨询以及一些其他高校的学生来者不善的质疑时,学长尤其地感谢之前毕业的复旦杰出校友们用他们的成就为学校名誉做出的贡献。因此,学长也想借此次云走访的机会回馈母校,他也希望他的这些经历能带给同学们一些启发。我也由衷地感谢孟新昊学长,感谢与学长的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