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哲学学院硕士何金强:哲学让我的人生道路更坚定

2023-05-23|校友走访


10级哲学学院硕士何金强:哲学让我的人生道路更坚定

走访同学:19级哲学学院本科黄保珺


Q:学长本科是什么专业的,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哲学专业呢?

A:本科国际贸易,工作3年后才考研,工作之余旁听了导师王雷泉教授的课一年,就决定考王老师的研究生了。


Q:您觉得你在复旦学到什么有助于您的工作?

A:在复旦3年研究生是享受回校学习的3年,学了很多专业课,老师与同学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学业与帮助我的生活,在复旦这3年,对我个人成长有了非常大影响。


Q:请问当时您是因为什么契机接触和投身了供应链管理、物流这一行业?

A:到供应链之前从事房地产,自2018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后,就关注国际贸易业务,所以在2021年正式向国际贸易物流仓储供应链行业转行。


Q:人们常常会说哲学无用,我看到学长的硕士论文是佛教哲学的方向,而我本身也是宗教学方向的同学,对这一点也有些感触,在进行未来的职业规划的时候会感觉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那对于哲学专业的同学,您有什么就业建议呢?

A:哲学非常有用,可以让个人提升非常大,读了哲学后,思维逻辑更清晰了,初心与原则更加坚定,在处理工作、家庭、朋友和自身的问题有更加冷静、有条理,并且在决择的时候更加明确。哲学主要是提升个人人格更多,宗教,特别是佛教哲学,更是让人有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处理事务。当然刚毕业时的就业很多单位是看专业的,不过人生有很多路可以选择,我一开始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就选择了自己创业,后来在创业中成长了许多,毕业3年去当了村官(第一书记),后来又去做房地产,从高级经理做到集团总经理,然后到上市公司当区域总经理,其实哲学与宗教学对我的影响是积极的,而不是其他人想的阻碍,因为哲学和宗教学充实我的思想与智慧。还有,我们班的同学毕业后,也有从事地产、银行、医疗……在各行业都有开花,所以不用担心找工作,学哲学的人从来都是选工作,而不是找工作,这一点,我们哲学人要有信心。


Q:如果有机会对还在大学的自己说一句话,您想对自己说什么?您有什么心得体会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如果有机会对还在大学的自己说一句话,我想对自己说:享受大学生活。

对于学弟学妹,我想说,你们现在有机会在复旦读书,是人生的一种奢侈,请用心学好专业课,并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以后你在社会的资源,他们是最能也是最愿意帮助你的人。还有就是,作为复旦人,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我们要珍惜复旦的学习生活,到社会上更要体现我们复旦的优秀与社会责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