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级生科院本科校友王运航:哪怕皓月当空,也有群星闪耀

2023-05-23|校友走访

98级生科院本科校友王运航:哪怕皓月当空,也有群星闪耀

  

走访同学:2021级历史学系本科生 何籽成

  

校友介绍:

王运航先生1998年考入复旦生科院,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现在在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从事环境管理方面的工作。王运航先生谦虚而幽默,在访谈前他就调侃地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复旦‘学渣’的前半生是我的荣幸”。母校培养了他的执行力和眼界,这成为他工作中的优势,而在不断解决问题、完成业务的过程中,他以自己的方式影响企业、改变社会,也从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选择复旦:兴趣与信任

“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王学长在高中期间就对遗传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中国遗传学学科的奠基人——谈家桢院士坐镇复旦生科院,他相信自己能够在复旦获得最好的教育,考前填报志愿时,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复旦生科。

  

通识教育:人生道路不止一条

来到学校后,王学长逐渐意识到自己可能并不适合从事学术工作,在辅导员的帮助下,他调整了长期目标,确立了新的人生规划。“当年的3108每天晚上都有讲座的!”在校期间,他广泛参与各类通识讲座,每次讲座都为他打开新的天地,引起他的深度思考。王学长至今记得谈院士给生科院本科生开设的讲座,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谈院士介绍了生物学前辈筚路蓝缕、开疆拓土的历程,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先生直言:“真的很长见识,这种知识别的地方求不来的”。

  

对希望考公的同学的建议

毕业后,王先生回到家乡,正好迎来中国第一波“考公热”,复旦的通识教育培养了他的时政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在选拔中顺利地脱颖而出。王学长想对未来有志于报考公务员的同学分享他的报考与经验:首先要重视报考环节,充分考虑自身情况及发展方向,一般来说,省直属或副省级城市的岗位综合较好,有竞争有机会;其次,业务岗位要充分发挥执行力,党政岗位更需要注重培养大局观,执行力与大局观是做好工作并不断进步的关键。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大学是人生的换乘站,大学生不仅要学习知识、提高能力,还要逐步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如此优秀的学校读书学习,不要担心一时的成绩与得失,就算我们不会人人都成为当空的皓月,也可以做最闪耀的星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