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23-05-2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守正创新,自强不息,复旦大学校友遍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优秀人才辈出,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经过近三年的筹备,5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成立大会如期召开。


图片


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在致辞中表达了在喜迎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与大家相聚校园、共同见证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成立的喜悦之情。汪源源表示,恰逢微电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学院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关心支持微电子事业的校友所做出的贡献,把复旦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是包括全体校友在内的复旦人的百年梦想,也是复旦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所承担的光荣历史使命。新征程中,期待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更好地凝聚校友情感,汇聚校友力量,强化校友服务,助力母校发展,共同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言献策,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报告了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集成电路行业分会将持续弘扬团结、友爱、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校友,更多地举办校友聚会,宣传校友事迹,传递行业最新动态,搭建起凝聚校友、传递动态、学术交流、共谋发展的开放性服务平台。


图片


大会审议了《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管理办法》以及理事名单,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并颁发了聘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随后,由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与集成电路行业分会会长叶甜春共同为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揭牌。


图片


在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成立的同时,芯基金正式启动。芯基金将携手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成为推动分会发展的重要纽带、助力母校发展的重要桥梁、汇聚校友力量的重要平台,致力创建并赋能复旦系芯片科创生态,展现复旦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集体情怀。


图片


同时启动的还有校友资源共享平台,该平台将致力于推动校友们创业道路上的薪火相助,使彼此间相互协助、共同进步。


图片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对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发表寄语,期待校友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优势,助力集成电路行业分会的建设,从而推动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图片


在接下来的校友论坛环节,来自集成电路制造、设计、金融、封测等领域的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论坛由集成电路行业分会副会长、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主持。


图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理事长叶甜春在“以‘再全球化’应对‘逆全球化’”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诸多挑战,应从依赖国际大循环转向依托国内大循环,关键路径为牵引行业应用,以产品为中心,全产业链协同。同时,应立足国内集成电路能力建立供应链,并基于创新路径重建产业生态。此外,还应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接续,加强团结与协同,以此巩固中国集成电路命运共同体。


图片


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孙臻指出,数字经济将是驱动今后十年半导体产业的主要力量,算力、算法和数据是支撑数字经济的核心,聚焦发展围绕这三个核心的半导体产品技术、软件技术、应用技术将会极大提升中国半导体在世界半导体产业地位。


图片


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总裁、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总经理、新微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始合伙人秦曦在报告中指出,未来随着资本市场定价的去泡沫以及产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集成电路领域的投资和创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微集团围绕着集成电路及其应用建立了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协同创新创业体系,通过技术赋能、产业牵引、资本助力,为更多的包括复旦校友企业在内的集成电路创业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图片


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上海利扬创芯片测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亦锋的报告主题为“封测-集成电路产业的温度计和晴雨表”,张亦锋指出目前产业去库存可能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这个周期低谷的时间会有点长。同时,他也重点介绍了行业专业分工商业模式下独立第三方芯片测试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简要介绍了利扬芯片发展的最新规划,指出汽车电子芯片测试专线是后续布局的重点。


图片


东南大学教授、紫金山实验室毫米波太赫兹芯片课题负责人、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赵涤燹带来的是“毫米波芯片与集成相控阵研究与产业化”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高性能低成本毫米波宽带相控阵芯片和天线是新一代空天地海全域通信网络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并介绍了基于CMOS工艺的毫米波芯片和集成相控阵天线的研发与应用,目前相关芯片和天线产品已规模应用于高通量和低轨宽带卫星通信终端设备。


图片


复旦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行业分会成立大会在校友们“心聚复旦,芯启未来”的欢呼声中圆满落幕。


图片

来源: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