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走进药物牧场

2023-05-20|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5月18日,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一行在邬惊雷带领下走进校友企业药物牧场考察交流。感谢西湖大学副校长、药物牧场董事长和创始人许田校友安排接待,大家围绕《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创新(First-in-class)的执着和坚持》的主题进行座谈。

图片

邬惊雷首先致辞,他谈到医学的发展需要跨界交流、合作、融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处于不同行业的企业以资源互换、整合、交融等模式,利用各自优势进行战略合作,推动如药物学、遗传学、材料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促进医药行业的产业化发展造福人类。同时,他还希望与会校友们向许田教授就科学探索与实践的精神进行深入学习。

图片

在许田教授发言中,他首先回顾了自己求学、执教于复旦的岁月。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复旦遗传学专业学生,他感恩复旦浓厚的科研氛围,铭记恩师谈家桢、刘祖洞、高沛之和盛祖嘉的教导,于2005年领导科研小组完成论文Efficient Transposition of the piggyBac (PB) Transposon in Mammalian Cells and Mice. Cell. 122:473-483(Ding S, Wu X*, Li G, Han M, Zhuang Y, Xu T*(2005).)。此文发表在全球顶级期刊《CELL》上并作为当年的封面文章,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也成为当时该专业领域内首次获此荣誉的中国学者,这一重大突破受到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好评和支持。许田教授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期望,希望科研事业能够造福中国百姓,这也成为他创办药物牧场企业的初衷动力。药物牧场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从靶点研究开始到化合物寻找的原创新药(First-in-class)研发,利用IDInvivo+转座子靶点发现平台,结合Medchem5人工智能药物化学平台在药物靶点开拓的“卡脖子”领域攻关突破。药物牧场选择了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一方面是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探索,满足患者临床需要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于时代呼唤的应运而生,希望未来就高科技产业化方面为中国的医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图片

随后,复旦校友刘丹阳博士从药物化学角度分享了药物牧场创业史,她谈起自己在荷兰攻读博士和在国际药企工作的经历,基于对医学事业发展的观察,她坚定地加入了药物牧场。尽管在工作中遇到许多挑战但初心不改,在发言中,刘博士回忆起曾经在实验室埋头科研的激情,至今仍溢于言表。范清洁博士也进行了分享,她感恩许田教授的知遇之恩,并提到在药物牧场工作风格无限制,这里鼓励员工们在尝试中不断提升研发能力。

在交流环节,大家主要就药物牧场的研发方向选择、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先进做法、与复旦各附属医院的交流合作等情况进行了互动。座谈结束后,校友们进行合影留念。

图片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