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纲:二十年惊艳“蝶变”,在电子加工领域突破前行

2023-05-17|复旦人物


图片

谢 纲 校友

2016级复旦EMBA

深圳市振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二十多年前,中国的企业注册制度正加速与国际接轨,开放的市场让工程师出身的谢纲萌生了下海创业的想法。2000年,他创立了深圳振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勤”),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将“叠层母排”产品这一细分市场作为了企业专注的发展方向,并成功用实力打响了振勤的名号。而今,他又带领团队拿起了“精益”的有力武器,持续做好企业管理“分内事”的同时,在创新发展之路上砥砺前行。




“一锤定音”的合作机遇,

          开启面向未来的新路径


如今的振勤,已然成长为一家生产大电流电源分配单元(BusBar)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针对绝缘(叠层)母排的研发和生产在业内更是享有盛誉。但实际上,创立之初的振勤选择的却并非是研发型制造企业的发展路径。


2000年年底,中国刚刚加入WTO,市场表现非常活跃,涌现出了大量新的商机。当时的谢纲基于对市场工件需求的观察,再结合自己已有的优势资源,决定和朋友“组局”,开办一家小型加工厂,主要为国外的工艺品和玩具做五金件配套加工。这家“无心插柳”的小工厂,便成了日后发展壮大的振勤的“雏形”。


图片


而真正让振勤实现业务蜕变的机遇,还是2002年一次偶然的项目合作。彼时,广州爱立信找到了振勤,希望双方能够合作生产一款BusBar产品。谢纲坦言,当时的自己对此并没有太多的信心,但过往身为工程师的经验和直觉却告诉着他,“尽管BusBar设计的工艺极具复杂性,但其附加值远超振勤现在的五金零部件业务,值得一试。”


于是,谢纲带领团队投入了大胆而坚定的研发之路。“因为客户产品要得急,我们就只能没日没夜地做实验、做测试。最开始也是摸石头过河,但摸索一段时间之后,大概就知道了方向在哪里,于是慢慢积累起了信心。”就这样,前前后后大概花了有小半年的时间,团队终于赶在大年三十的前一晚完成了交样。原本以为要等到节假日后才能知道客户反馈,没曾想,仅隔了一天,谢纲便接到了客户的回电。“全面测试通过了,客户让我们备量开始生产。”谢纲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兴奋与感慨。


项目“一锤定音”,而这一BusBar产品的生产更是在不断升级优化中延续使用到了2015年。这一成功案例使得振勤迅速在通讯领域站稳了脚跟。随着爱立信被全球最大连接器制造商之一的安费诺收购,振勤也由此成为了安费诺的核心供应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在与安费诺相互配合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地自我学习。慢慢地,振勤也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实验室,服务领域也从通讯逐步拓展到数字计算、新能源汽车等多方面。”时隔多年,谢纲依然无比感慨最初的项目机遇:“它就像是一把开门的钥匙,开启了振勤崭新的一页,也为我们找到了通向未来的明确路径。”



谨慎求索,

      为长期管理积淀知识财富


2015年,是振勤初涉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第一年。面对庞大的汽车市场,谢纲时刻提醒着自己:“要谨慎,不能随意开启。”他一方面忙于考察客户的资质,优先接触行业内第一梯队的优质客户;另一方面也考量着产品自身的属性,尽量选择高附加值的产品进行研发。“我们敢于挑战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我相信能真正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价值所在。相较于经营的规模,谢纲更看重的是企业出品的质量,这也与振勤“责任于心,业精于勤”的公司文化相互呼应。


为了给企业设计一个更为长远的发展规划,谢纲希望通过更深入的学习来重塑管理思路、构建战略视野,于是他选择在2016年走进了复旦EMBA项目的课堂。“复旦EMBA项目课程比较严谨、全面,也很符合我想系统探究管理科学本质和规律的初衷。”


事实上,这段学习经历也的确对他日后的经营管理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疫情影响,振勤的业务也曾按下“暂停键”。彼时,谢纲总是想起孙金云教授在战略课堂讲的“外观大势,内省自身”以及鲍勇剑老师曾在危机管理课程中提到的“换位思考”,这让倍感焦虑的他深受启发。“或许,我可以在政府的考量点和企业的需求之间求得一个最佳的结合点。企业可以创造提前复工复产的条件,这中间一定有一个解决方案。”


图片


于是,谢纲开始了努力尝试⸺迅速启动复工复产申请,把所有在外面住的同事全部安排回公司住,准备好各种书面审核资料,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细节,再主动申请政府部门前来验收。正是这一番“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将临时停工对公司经营上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也正是这一份“临危不惧”,伴随着振勤在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上越战越勇。在谢纲看来,那些EMBA课堂中的真知在今天的当下仍有诸多启发,更是时时督促着他在面对企业发展选择时“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逆境亦是宝贵的磨炼机会,只有经得起环境考验,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真知便是我手中有力的武器。”



精益变革,

      做好迎接更多挑战的准备


二十年来,振勤始终在专业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谢纲坦言:“经营一家企业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到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竞争很大,责任也很大。”


近三年来,振勤以30%的高速率实现成长,进入稳健上升期。这或许正得益于其始终坚守的“三专”精神,即:专业、专心和专注,倾注所有资源专注于研发,立志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好产品。


而今,当年的小加工厂腰身一变⸺不仅拥有从设计、钣金、折弯、冲压、铆焊、喷涂、电镀、层压、检测到组装的母排全流程生产线,以及自己的模具设计开发部门,还在深圳市建造起了属于自己的生产基地,占地25000平方米,配置了百余台机加工专业设备,彰显出不俗的研发实力。“现在,我们的研发队伍可以从一开始就深度参与客户的系统设计,全面、准确提供高效、节能、简洁的母排设计和导电方案。”谢纲颇为欣慰地说。


与此同时,振勤所服务的数据存储计算、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等项目正是当下极具应用前景的领域。“这些领域在未来会有较大的增量市场,对振勤来说正是新的机遇。”而面临逐渐激烈的竞争挑战,谢纲也做好了充足的应战准备。“除了加大产品研发技术迭代的速度外,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图片


为给客户提供更优品质的产品、同时也为振勤培养契合时代需求的人才,2020年,振勤开启了精益之旅。“精益思想的核心就是要高效,要降低浪费。我们现在做精益变革已经到了第三期,取得了诸多较好的收益和成效,公司内部管理也焕然一新。尽管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仍会坚持下去。”谢纲介绍说。


下一步,振勤还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落地。“精益恰好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底层逻辑,它将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底层支撑,使我们的运营管理水平更具竞争力。”今年,振勤刚刚评审通过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我相信振勤在精益的路上也将收获属于自己的进步和突破。”谢纲对此充满信心。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