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级生科院本硕邵轶虹: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22-03-07|校友走访


90级生科院邵轶虹: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王若檀

·校友介绍

我有幸在2022年寒假与邵轶虹前辈进行了视频访问。邵轶虹前辈在复旦大学生科院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来一直从事生物相关的工作。现在则作为金檀生物的创始人,担任着总经理的职务。下面以前辈自述的角度讲述她作为一名出色复旦学子的经历。


·专业选择

当年生物是最热门的专业,加上复旦大学以及上海这座城市都令人非常向往,因此我选择了进入复旦大学的生科院与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学生一同求学。只是当时生物专业毕业后在国内没有很好的去向,当年大部分选择出国深造,现在很多同学仍在美国。


而今天和二十年前很不一样,“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正是这样。现在相比于二十年前有更多扎根本土的生物公司,对生物专业人才需求量增大。因此学弟学妹们对生物这门学科可以有底气和信心的,我认为这个时期正是生物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大有可为的时候。


·生物这门学科的影响

生物训练了我的科学思维的方式,生命科学是实验科学,需要设置严谨的实验方案,这种思维可以迁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相比于其他理工学科,生物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近,生物能让对我们对自身具有更深入的认知,也能够帮助我们的生活。


·导师和同龄人的影响

一方面同学们的拼搏精神和思维方式,对自己有正面的影响;另一方面,研究生阶段李昌本、赵寿元老师对我影响很深。

李昌本老师会给予我们实验方面具体的指导,赵寿元老师儒雅博学,品格优秀,关爱学生;于龙老师拼劲十足,作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却经常睡在实验室的行军床上。


因此,在复旦大学的不仅仅进行了知识的学习、实验技能的掌握,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老师,这些成为了我非常宝贵的人生财富。


·职业历程

我放弃了去美国耶鲁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了留在上海。

之所以有勇气不走寻常路,一部分来源于本科的一个教授。他曾经告诉我们,在游历了40个国家以后,他坚信95年的中国是一个即将腾飞的国家,他非常看好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

再加上自己家庭的原因,我选择留在中国继续从事生物方面的工作。

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做生物仪器设备的公司做技术支持,是一家美国公司设立在上海的办事处。也正是在这家公司,虽然工作非常忙碌和辛苦,但是就此奠定了客户基础,认识了全国各地生物领域的科学家和同行。

后来,在认真研究和探讨之后,决定孩子出生后做三年的全职妈妈会,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并决定三年之后开展属于自己的事业,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心里设定了这个大目标之后,就会时时刻刻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分别与两个到中国创业的华人同事达成一致,进行合作,负责研发产品的市场推广的工作。随着公司的发展,现在公司的产品和最初也并不相同,产品更加多元化,引进了进口的仪器设备并在中国进行销售。

取得成果的整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初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计划,但是需要先确定大的方向,然后不断地探索和调整。

 

·对学弟学妹们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1)学科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重视自身的健康,我相信生物大健康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发展方向,希望生物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对自己、对生物充满信心。

2)创业方面:创业需要坚实的基础,先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在初入社会的时候搭建自己的人脉,以及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这样有了专业的技能和积累的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及社会人脉资源,这个时候的创业是水到渠成的。否则创业只是空中楼阁,成功率很低。

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珍惜在校园里的每一天,珍惜学校资源,尽早接触实践,尽量地夯实自己。作为本科生,你们还非常的年轻,现在不需要焦虑和迷茫,最重要的其实就是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开心和充实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