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上海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博士赵诸慧:成就感是最好的内驱力

2022-03-07|校友走访


03级上海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博士赵诸慧:成就感是最好的内驱力

/刘逸菲

每一位曾在复旦求学的学子身上,都闪耀着复旦人的精神。赵诸慧学姐在1998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当时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后,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当时是上医附属儿科医院)就职。在工作过程中,她继续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漫漫医学长路,她克服迷茫与挑战,因帮助别人而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浇灌热爱之花,成为闪耀的复旦人。

  

“在工作过程中,我渐渐发现做儿科医生还是蛮有意思的。我每天都在和小朋友打交道,开开心心的。我们儿科医生都是童心未泯的。”赵诸慧学姐与我线上见面之前,刚刚看完门诊。在采访过程中,有时我还能隐约听到几声孩子的啼哭。

孜孜不倦,丰富的临床经验充盈求学

与目前大多数全日制医学生不太相同,赵诸慧医生当时在本科毕业后就进入医院工作了,但后来她选择兼顾学业,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她这样说道:“很多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现自己在本科过程中科研方面的学习较薄弱,就会意识到自己要去读硕士博士。这已经不再是‘想不想’的问题了,而是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职业生涯中必须要经历的事情。”

边工作边学习,注定是辛苦疲惫的选择。然而,赵诸慧学姐却认为这段经历是自己的人生至宝。她说,这种学习状态使得自己与临床实践更加紧密,在求学过程中会带着自己的科研课题与方向。“我认为从临床工作过程中发现科研问题是比较好的。不仅病例来源便于获取,而且也能实际地解决临床问题。”

谆谆教诲,生动的楷模典范演绎医者之道

当回忆起对自己影响较深的人时,赵诸慧医生提到自己大学本科时的班主任李老师。作为党员,也作为儿科医生,李老师在西藏工作了很多年,经常骑马去给牧民们诊疗,甚至因此自己的孩子还流产了。在李老师的感召下,她在当时选择入党。

硕士阶段时,她的导师是徐虹老师。徐老师在科研各个环节的逻辑都很严谨,这使得她与老师交谈后有了很多收获。在博士阶段,她与导师杨老师的研究方向本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老师却手把手地指导自己的毕业论文。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她从很多遇到蛛丝马迹就刨根问底的老专家那里学到了不少做人的道理。他们的谆谆教诲让赵诸慧医生坚定了从医之道,更领悟了宝贵的人生哲理与医者仁心。

殷殷寄语,祝愿后浪在坚持中成就自我

“成就感是最好的内驱力。在帮助病人的过程中,哪怕一句‘谢谢’都会让自己觉得开心。现在很多医学生或者实习医生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意思,没劲。但你要知道,其实现在做的任何一件细小的事,都是为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更好地帮助别人。就比如写病历,说简单了就是复制粘贴,但你总会写到每一份病历中独特的地方,如果你能抓住这些独特点,你会发现这就是每个病人不一样的地方。从长远来看,这就是在积累经验。”

对医学专业学弟学妹的寄语:一定要坚持。就像‘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在整个过程你总会发现其中的意义所在,在这之后你不再把它当成一种工作,而是一种事业,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