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级上海医学院附属金山医院硕士张文夏:医路漫漫,上下求索

2022-03-07|校友走访


99级上海医学院附属金山医院硕士张文夏校友:医路漫漫,上下求索

走访同学:21级预防医学李婉琪

校友简介:张文夏,1999级金山硕士,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任职乳腺外科医师。

底蕴深厚,务实勤奋

底蕴深厚,声名远扬的复旦上医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而这也使得张校友在求学期间不断奋进,夯实临床实践基础,培养笃实的工作态度。在硕士导师李教授的教导下,张校友不断完善自身的临床工作思维,更加明确并坚定工作方向,并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践行复旦上医的理念,履行医者的本心职责。

适应转变,孜孜不倦

从学校进入社会,从医学生到医师,环境与角色的转变带来不断的挑战。漫漫医学路,张校友在临床实践上不断探索前沿知识,外出培训、科室会议、学术讲座``````每一次学习的过程,都是对自我的一次更新。精进医术的意义不仅在于充实自我,更在于服务患者——张校友始终秉持复旦上医的精神,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知识铭记于心而付出于行。

医患沟通,调整心态

“医患矛盾是社会矛盾的尖锐表现”——职业修养、病患素质及国家相关政策均是影响医患关系的关键因素:“医生这个职业就是要与人打交道”——不断地迎难而上、不停地相互磨合,根据自身性格、病患需求及当地风俗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沟通方式;“医患矛盾尽管存在,但类似新闻报道上产生恶劣影响的事件还是少数”——多数患者尊重医生的职业,也很乐意配合治疗,医学生可以涉猎人际交往、心理学等知识,提高自身素养,钝化医患矛盾,与患者协商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国家政策也应不断革新,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出台便民,利民的医药政策。张校友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应明晰自身学术水平,精进学术水准,在今后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时,应及时调整心态,提高适应能力,培养职业自信。

鸿鹄之志,夯实基础

在谈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医生”问题时,张校友给予三点建议:首先是夯实自身的专业基础,医学是层层递进、不断深入的,扎实基础才能勇攀高峰,牢固专业知识及实践基础,才可在今后的探索道路上不断衍生出新的探索方向及治疗思路;其次是应注重理论结合实际,书本上的知识是医者代代相传的精华,而实际治疗过程千变万化,医学生应不断磨砺自我,注重实践经历,积攒临床经验;最后是提高自身英语素养,在国家医疗水平不断完备的情况下,学习另一门语言便于借鉴国外优秀案例及学习先进理念,也利于填充自身知识空白。

建言母校,增设课程

张校友建议,可参考中山大学医学院“临床与见习”机制——在低年级便接触临床,感受临床工作的氛围。他表示尽早接触临床实践、接触社会,利于医学生理清自身发展思路,加深对于临床医生的职业认知。他也建议为医学生增设有关心理学及人际关系学等课程以提高医学生的人际交流能力,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准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