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艳:创业者的公益之路

2022-03-07|复旦人物


2021年,在创业的第10个年头,孟艳开启了自己的第三个创业项目,建立了一个面向爱猫人士的线上平台和文化品牌——“小小喵扎特”,与已有的著名教育品牌“小小莫扎特” 音乐馆,组成了姊妹品牌。除了默契的名字,这两个创业项目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便是“公益”。


01来自新疆边境小镇:童年种下的创业梦想


80年代,孟艳出生和成长在新疆北部边境的小镇上。很小的时候,当被问到“长大之后的梦想”这种问题,她毫不犹豫地说,“要做跨国公司董事长!”其实,四、五岁的她,只是在母亲订阅的各种杂志中,注意到这个听上去很了不起的职业。虽然并不明白所谓“董事长”的含义,但“野心”的种子,已经悄然埋下。



谁的小时候没有天马行空的梦想呢?但往往,在第一份工作面试时,面对“你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这类问题,大多数人还是会低调处理。而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孟艳,第一次面试的回答就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面试官惊讶之余,也对她的“野心”赞赏有加,“如果能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来对待,你以后一定可以成为老板!”


成功拿到Offer,她在这家瑞士半导体公司一干就是5年,从销售助理到事业部主管,无数个加班、出差的日日夜夜,她在全力以赴中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也在成长和历练中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02将创业的火种点燃:港大-复旦IMBA项目

心中的创业火种还需一个被点燃的机会,港大-复旦IMBA项目的学习经历,就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MBA的系统学习让孟艳对商业运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课堂上大家讨论创业、模拟创业、分析创业,老师讲到的创业故事,更是让大家心潮澎湃。而来自各行各业、各种背景的同学们,总能擦出不同的火花,谁有了好的想法,都能得到大家积极的回应和全力帮助。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2012年毕业之际,孟艳与同样在复旦读MBA的朋友一起创立了Nordri诺睿广告公司。公司仅用了3年时间,便从1间办公室、3个设计师的小团队,发展到一个中型的广告策划公司。从企业营销战略、到品牌推广策划,再到视觉创意设计、视频拍摄制作、互动游戏开发等等,如今Nordri的客户涉及母婴、医疗、服装、奢侈品、餐饮、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众多国际知名品牌。



  03从广告到音乐:从“创意”到“创益”


孟艳从小跟随父亲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在童年最美好的时光里音乐为她开启了一扇大门,带给她无穷的快乐和灵感。虽然长大后,她并未成为父母曾经期盼的“音乐家”,但对音乐一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


在打理广告公司的同时,孟艳还运营着荣获国家文化部项目类金奖的国内知名音乐教育品牌“小小莫扎特音乐馆”,成为音乐素养教育的“布道者”。


每周六下午4点,上海和青岛两地的“小小莫扎特音乐馆”都会同步举行钢琴故事音乐会,将绘本与钢琴曲结合,给孩子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钢琴公益故事音乐会”。

除了每周六雷打不动的公益音乐会外,孟艳还会邀请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们来“小小莫扎特音乐馆”做演出,让孩子们有机会近距离地与艺术家进行沟通、交流。


自开馆以来,这些致力于提高孩子们音乐鉴赏力的公益活动从未中断,至今已举办各类公益活动3300多场,不仅受到琴童及琴童家长的欢迎,同时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



谈起开办“公益故事音乐会”的初衷,孟艳觉得这是她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因为小时候有过练琴的经历,孟艳更能理解琴童的苦恼。“有些孩子最大的问题是他不知道弹出来的曲子是好是坏,因为他的音乐鉴赏力有限。”


在创办音乐馆的过程中,孟艳发现中国家庭学琴的孩子很多,但是全民的音乐鉴赏能力还有待提高,大家通常只在意孩子们弹不弹琴,而忘记了对音乐理解的培养,在她看来,后者比弹琴技术重要的多,“音乐本质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如果孩子不理解音乐的情绪,技术再好,也很难弹好琴。”


她举例说,参加国际钢琴大赛的选手,弹奏技巧都是非常优秀的,这类比赛比的其实更多是音乐表现力,比的是大家对于曲子理解的深度。



既然开办了音乐馆,孟艳也希望自己可以为提高孩子们的音乐鉴赏力做点事,于是有了“公益故事音乐会”。


“每场活动前,我们会花时间、精力挑选故事,把故事的画面做成可以现场播放的动画PPT,同时为故事挑选适合的钢琴曲作为配乐,再准备活动海报等。”虽然是公益活动,但活动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孟艳一点也不愿意马虎,“孩子的理解力是有限的,一定要用特别生动、有趣的形式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在她看来,当全民音乐素养的培养上去了,钢琴教育自然也会随之提高。


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故事姐姐”,她们很多来自复旦校友,利用自己的个人时间,给孩子们带来美妙的故事。



“做公益不难,但难的是十余年每周不间断的举办。”每一次活动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每当孩子因为故事音乐会而开始喜欢音乐时,对孟艳来说都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现在,公益已经成为孟艳创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看来,公益虽然看起来纯投入,但是这种投入也是有商业价值的,也不是单纯的慈善活动,也许短时间看不到收获,但一定会给未来埋下一粒种子。



04从“爱乐”到“爱喵”喵文化新赛道的尝试


出于对猫的喜爱,同时也发挥自己多年积累下的品牌管理经验,2021年,孟艳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她和团队打造了“小小喵扎特”,专为爱猫人士建立的线上平台,除了涵盖各种养猫科普知识外,还能分享交流猫咪生活日常,更有与猫相关的文化、艺术、时尚资讯,打造创意“喵文化”。


“小小喵扎特”成立后的第一波活动就是一场关爱校园流浪猫的校园公益活动。就在2022年年初,“小小喵扎特”组织发起了“全国高校爱猫联盟”,携手全国74所高校的爱猫社团,共同开启“八方学子 聚喵送福”活动,每个高校的猫社团以本校明星“喵校友”为主题,写成趣味盎然的“喵春联“和“喵故事“,再由“小小喵扎特”倾情参与活动策划与创意设计,最终制作成含春联、卡片、红包在内的定制“喵福袋“供高校社团义卖(每个学校300份),所得收入全部用于高校流浪猫的日常救治。



这次活动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回应,从刚开始的三、五所高校,到最后将近百所高校参与,成功的原因既有“创意”的力量,更有“公益”的力量,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才华和爱心。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以猫会友,用更多文化、艺术、新鲜、有趣的形式联动校园的年轻人!”说起这个刚刚创立的新事业,孟艳显得特别兴奋,“这些学生走出校园后,也一定会继续关注我们的小小喵扎特。”在她看来,企业通过公益活动获得的认可和关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是最好的营销方式,“你的善良一定会得到回报。”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