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敬伟: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核心是满足生活需求

2022-03-07|复旦人物



在做了12年医生后,楼敬伟决定脱下白大褂,创立一家高科技医疗公司。因为他深信,先进的医疗技术可以服务于更多人,有利于推动中国整体诊疗水平的提高。


经过13年的奋斗与坚持,他所创办的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藤生物”)在精准医疗分子诊断系统解决方案上硕果累累,正在向一家国际化诊疗企业迈进。



01从医生到创业者


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楼敬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医生。2004年楼敬伟作为学科带头人被选派到美国国家医学中心做访问学者,这段访学生涯让楼敬伟的人生道路出现了转折。


在那里,楼敬伟见识到了世界上最前沿的医疗技术,“如果你把医学科学领域比喻成一个货架,那么这个货架上陈列了琳琅满目的各种前沿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蛋白质主学、代谢主学……这些不同的技术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概念,只有真正研究过的人才明白这些技术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可以实现技术转化成产品的是哪些。”楼敬伟坦言,这段训练对他日后的创业方向影响深远,“当你再看到一些类似的工具和技术时,你大概就知道它未来可能应用的方向是什么,你渴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美国三年半的访学生涯结束之时,楼敬伟开始考虑人生道路的选择,“当时有两个选项,一个是继续回医院做医生,另一个是创立一家高科技的医疗企业。”


楼敬伟访学期间,正值美国生命科技领域创业风潮兴起,楼敬伟也结识了一批来自斯坦福、加州理工等大学的朋友,大家经常在一起讨论生物科技问题,人们开始相信生物科技将改变下一个人类世纪。


“继续做医生的未来是可以预判的,最终可能会成为学科的全国带头人;但创立一家高科技公司,如果成功了的话,就可以形成对更多患者的福利。”楼敬伟回忆道。



在楼敬伟看来,相比于“药物”,“诊断”覆盖的领域更广。“从人体中抽出一管血,可以一次性筛查17000多种病原微生物,可以对不明原因的感染进行病原的追溯以及鉴别诊断。当患者在重症ICU时,病情变化很快,我们使用基因测序方式可以在24小时内出具报告。”高效的检测对临床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但是此类检测单靠医院本身很难独立完成,需要依靠高度专业化的机构进行检测,最终楼敬伟创立了宝藤生物,致力于用最先进的技术提供检测等精准医学服务。



02以应用为导向进行产品创新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宝藤生物在短短两周内便开发建立了紧急新冠筛查体系,帮助企业提供复工筛查。


为了满足大众新冠检测需求,缩短等待检测结果时间,宝藤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优化各个实验环节,将报告出具时间不断缩短,6小时即可出报告。




由于在复工筛查的工作中表现突出,宝藤生物之后又承担了上海众多大型活动、重要科研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新冠筛查保障任务。


新冠一战使得宝藤的大众知名度迅速提升。在楼敬伟看来,这正得益于宝藤多年来不断累积市场经验和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


多年的医生从业经历,使得楼敬伟深知真实的临床需求。“作为一个专业的检测机构,你需要具有多种疾病检测能力。”



通过汇聚国内外领先技术人才,大规模研发投入,过去几年里宝藤生物取得了一系列前沿技术突破,同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精准医学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众多高科技研究项目,为医院和患者提供了大量的临床分子检测和科研服务产品。如今,宝藤生物已经在肿瘤、慢病、感染和妇幼领域开发出2000项不同类别的临床分子诊断产品。




“首先你的技术要好,但更重要的是你能够应用先进技术形成产品去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这个能力才是我们科技企业创新的真正核心。”楼敬伟说,宝藤生物所追求的并不单纯是高端的技术,他更加重视的是能够将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技术整合成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产品创新就是应该以应用为导向的创新。”



03跨过“极点”,向国际化进发


创业13年,楼敬伟觉得现在的宝藤生物终于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好像在长跑中跨过了“极点”。


2019年,正在复旦管院高层管理教育就读“企业领军班”的楼敬伟,报名参加了2020年的“征六”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那是他在复旦管院读书之外的另外一个收获。




“复旦的人文氛围会激发人重新思考,有些平时工作中苦苦思索的问题在那个氛围里,就有了不一样的答案,可能是课堂上的收获,也可能有同学交流的成果。”但对于楼敬伟来说,在戈壁上100余公里的奔跑让他刻骨铭心,因为他从中再次体验到类似创业旅程中的苦与乐:一路咬牙坚持,最终跨越“极点”,可以稍微轻松地跑起来。


“创业的人本质上是孤独的,可能还要接受很多偏见,但却不得不坚持。”楼敬伟回忆自己的创业生涯,很长时间里其实都是一种困窘的状态。




创业三年后,楼敬伟再回美国时,当初生活拮据的朋友已经迎来了幸福生活,而选择创业的他花光了积蓄,没日没夜地干活,却还没看到希望在哪里,“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辞职创业的楼敬伟在初创业时没少走弯路,对于国内环境、政策的不了解,让他四处碰壁。


也正是经历了这一切,现在的楼敬伟遇到问题时,不会再抱怨环境,“你已经学会了如何去跟一个真实的世界进行有效地互动,有了新的生存能力。抱怨是没有意义的,你得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选择创业意味你必须能够坚持,就和跑步一样。”



如果把企业发展比喻成“从0到100”的过程,楼敬伟认为宝藤生物现在已经走完了“从0到10”。“该探的路已经探过了,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可以发展下去。”




2022年,宝藤生物开启了新的起点。“我们正在推动跟华润联合成立高科技公司,我们跟张江集团、复旦大学等企业、高校联合推动医药成果、科技成果的转化”,楼敬伟表示目前宝藤生物正在整合各种力量加速发展,旨在成为国内分子诊断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时能够代表中国企业向全球市场进军,最终形成一家国际化的大型集团。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