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级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刘佳:做喜欢的事并坚持,时间会给予礼物

2021-05-11|校友走访

刘佳学姐是2000级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在飞利浦消费电子的中央市场部工作,随后赴美国西北大学学习并取得整合营销传播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咨询公司L.E.K. consulting进行战略咨询工作,再到辉瑞制药市场部担任善存银片的产品经理。此后,一直在自家的纺织品公司工作,到目前已超过十年。

  

目前,学姐主要负责纺织品的营销与销售工作。学姐表示,销售对象为国内外服装品牌和大型服装制造公司,主要通过展会、行业协会或者圈内人士推荐来认识客户、开展合作。

  

在采访过程中,学姐主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和心得,并给予学弟学妹们建议——“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耐心一点,静待花开”。

  

学姐在不同外企的市场部的工作内容具有差异。在飞利浦的工作偏零售,叫做trade marketing。学姐所在的部门主要销售飞利浦的手机产品,学姐的工作内容包括对飞利浦全国数百家形象店的管理,如选址开张、店面形象、促销活动、店员培训等。通常一年有多个新产品上市,他们则需要在零售端配合产品上市的宣传。

  

在辉瑞的工作则是偏产品。包括产品定位、开发、线上线下配合的宣传工作,如电视广告、互联网广告以及线下药店或超市的整套广告方案等。

  

谈及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学姐表示,比起在自家的民营企业,在大公司“打工”时遇到的困难回头想来微不足道。因为大公司的体系较完善,而个体如同螺丝钉,在公司定的大方向下以及团队的商议下做出决策。一件事的结果并非某一个人所能导致的。

  

学姐认为回到民营企业后每次的客户开发更具有挑战性。客户并不在乎自己的学历和背景,而更看重公司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和价格。

  

“我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说曾经我去一家公司首次谈合作,前台的态度很冷漠;也遇到过与客户约定了见面时间,我也赶了很远的路过去,对方却说忘了约好的会议。那时自己心里肯定难受,但时间长了就好了。作为乙方,难免遇到这种情况。”学姐说。

  

从这些与客户打交道的经历中,学姐也获得经验和教训。比如,认识到“二八原则”的重要性,即20%的头部客户能带来80%的收益。在时间、精力、资源有限时,要以大客户为中心。又如,要学会预判哪些客户是与公司匹配的真正潜在客户,在进行客户开发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这些客户身上而非“广撒网”。再如,找客户需要找到关键人物,并和对方多次确认会面时间,同时,每次与客户见面前或推荐产品时,自己和团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呈现专业形象,让客户感受到自己能够提供对方所需。即便未能合作,自己也因专业性而赢得尊重。

  

学姐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首先,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用过于功利或者在意家人的眼光和社会的标准。其次,坚持做,一定会有结果。

  

很多事情难以用当下的直接产出来衡量结果,而事后回头看就会发现过往经历对未来的作用。

  

谈及出国留学的意义时,学姐表示,当年出国留学在周遭的同学圈里是一件很普遍以及人人都认为需要去做的事情,自己并没有对留学的目的性有太多深层的思考。当然,留学肯定会有收获,包括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并且认识一些朋友,可能包括自己的另一半。

  

“我个人的感悟是珍惜青春。现在回头看最宝贵的是什么?是年轻。因为年轻,你的未来充满了各种可能性,年轻时身体强壮,时间充裕,没有家庭羁绊,可以卯足了劲去奋斗。”

  

学姐认为应届生在找工作时不要过于计较初始工资或别人的好工作。“刚毕业时大家的起点都差不多,毕业十年后,同学间在工作成绩上的差别开始越来越突显。现在我的很多同龄人开始成为各个行业或公司里的领军人物或者担任重要职务,并且无论你当初选择的是哪个行业,都有可能有很优异的表现。”学姐说。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更有激情和动力去把它做好。当有一天,你想要改变职业路线时也可以改变。以前的积累也会有用,人生的每一步其实都不是白走的。”

  

学姐介绍了自己找第一份工作时的一段经历。

  

大三暑假时,学姐在飞利浦的某部门实习。一次她在公司吃午饭时遇到了一位另一个部门的经理并与其聊天,对方知道学姐的实习工作并不是很忙后,询问她是否愿意在空闲时间帮他也做一些工作。虽然是义务劳动,但学姐答应了并很好的完成了工作。临近毕业时,一天学姐接到这位许久没有联络的经理的电话,对方表示他部门的另一个团队正在招聘并推荐学姐去面试,学姐面试后进入飞利浦开始了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路上会遇到很多的人和事,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其中也会蕴藏着很多的机会和机遇。所以,乘着年轻,去做你喜欢的事,不必多想,坚持做,努力做。在这个过程里你可能会发现很多机会,也可能你会改变想法,有了更喜欢更想做的事,这都很正常。你们在成长,未来有无限可能。”学姐表示,“所有的东西都会有的,薪水、资源、资历都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到来。这就是时间的礼物。”(刘航 17级新闻学院广告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