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颠覆与突破,创造智能汽车“新物种”

2022-03-08|复旦人物



从年产销量100万到2400万,智已汽车联席CEO刘涛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二十余载的发展历程。身处于一个激荡蓬勃的大时代,刘涛的职场路径幸运地契合了中国汽车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期。而他也早已从当年那个高考志愿清一色填写汽车专业、满腔热忱的青年,成长为行业内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高度的优秀管理者。


2001年,刘涛成为港大-复旦IMBA项目的一名学生。彼时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在奋力“追赶”世界,他希望通过学习构建商业思维,丰富管理知识,更好地赋能行业。时至今日,“IM智己”两款车型已经全球发布一周年;刘涛作为一名资深汽车人+复旦人,也交出了一份由创新和实干写就的出色答卷。



01成为岗位多面手,随时准备“重新出发”


1997年,刘涛从有着中国汽车“黄埔军校”之称的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加入上汽集团,就此开启了与上汽之间一段长达25年的“缘分”。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一个相当长的阶段都是在履行一线的岗位职责。“我在整车、底盘、电子电器甚至造型都有过工作经历,基本涉及过汽车生产链上的所有核心职能。”


作为上汽最早外派至海外学习的员工之一,“重新出发”是刘涛职业生涯中的关键词。他不仅参与了上汽与韩国双龙合资、以及英国长桥收购等一系列里程碑式的项目;2010年,刘涛主导开发中国首个基于3G的车联网系统「inkanet」,引发行业的强烈关注。在集团荣威品牌从0到1的发展过程中,他对于市场、消费者和技术代际演变的深刻理解更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 是中国汽车行业不平静的一年。随着特斯拉落地上海,新能源车迅速成为业界和公众的热点话题。对于刘涛的职业生涯而言这同样是关键的一年,他在当年从上汽乘用车产品规划总监的岗位切换到上汽集团总部质量和经济运行部门工作。虽然离开了直面“战火”的一线,但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与思考令刘涛依旧能够第一时间听到一线市场的“炮声”。


上汽早在2014年就已率先提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企业发展战略,并投入很多前瞻性研发和生态建设。在岗位“轮换”期间,刘涛也曾先后主导开发中国首款人机交互车机系统「inkanet」、以及上汽进入国内最大主流乘用车细分市场的标志车型——融入3G智能行车系统的荣威350。如果说上汽是中国汽车行业变革的先行者,那么刘涛无疑是推动汽车智能化转型的先行者和见证者之一。


在上汽工作的第22个年头,刘涛受命担任“一号工程”L项目、也就是智己汽车项目组的副组长。彼时特斯拉、蔚来以及一众新兴自有品牌正在纷纷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摆在刘涛面前的是一段注定充满了创新与挑战的征程。



由于智己汽车在前期规划中定下了“完全脱离传统国企,采用市场化资本运作模式”的基调,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智己将要“脱胎于国企,生存于市场”。刘涛虽然在品牌尚未“出生”就开始感受到了竞争压力,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在汽车世界再一次重新出发。



02打造整车深度智能化,领跑创行时代

去年12月26日,“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下线,实现了品牌从立项到首车下线用时仅22个月的优秀战绩。而在这一成绩背后,是刘涛和团队撰写的近一万页PPT、7次集团项目论证会,与项目相关的文件都被归入一个名为“Survival”的文件夹。



智己汽车定位为高端新能源轿车,以智能驾驶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增强与拥有高知识水准、推崇“自由、自我”的目标用户之间的粘性,“智己”在技术配置上做了数载深度打磨,并奉献出满满的干货和诚意。


“客观地讲,上汽集团在‘智己’上已经倾注了截至目前所有的优质资源。”在刘涛看来,业内领先的全铝底盘构架和先进的四轮转向系统等令智己L7足以跻身于主打驾控的高端运动轿车行列;其所应用的SOA软件更不止一次感受到“领先的挑战”:不仅充分满足驾驶场景的定制需求,更能够给予消费者“自我定义”的个性价值。



在用户运营层面,刘涛和团队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目前智己汽车已经正式发布了全球首创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通过发行3亿枚“原石”,对应智己汽车4.9%的创始价值的增长权益,再依托区块链等技术以回馈用户的数据贡献。


“这是一个尊重数据用户的创新举措。上汽要做伟大的用户企业,我们希望把品牌成长的红利分享给客户,创造出一种更加紧密、平等的‘共生生态’。”刘涛表示“原石”与智己汽车的估值水平之间存在一定正向关系,所以在未来拥有很大升值空间。



陪伴智己品牌一路走来,刘涛不止一次感受到“领先的劣势”。“当一家企业走在行业最前列的时候,可参照标的物就会非常有限。”刘涛唯有依靠集团在技术、智能制造和研发等领域的深厚积累,把一颗颗创新的珍珠串成一条项链,在时代催生的变革浪潮中勇立潮头。



在汽车市场消费者日趋年轻化的当下,如何为品牌注入创新价值一直是刘涛思考的重心。目前,智己已经与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合作。刘涛希望籍此引入一种全新的思维和视角,在云计算、数据安全、芯片及很多与新能源相关的领域全面布局;并进一步壮大创新主体,赋予企业更多生命活力,为下一步实现“5年内成为国内高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头部品牌”的战略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20年前在复旦的一段求学之旅,在刘涛的心中埋下了执着无畏、不忘初心的种子;20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全新的生产力,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刘涛相信,不只是汽车产业,未来所有智能行业相关的企业,都将与用户进行价值共创,都将成为“用户价值企业”。


身处时代浪潮中,刘涛用创新重构了出行模式,用科技达成温度与关怀的人文表达,他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推动着中国的汽车品牌驶向世界舞台。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