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法学院本科生孟隆坤:所求欲何为,无为无不为

2022-03-08|校友走访


09级法学院孟隆坤:所求欲何为,无为无不为

撰稿人: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文龙

云走访时间:2022年2月27日


孟隆坤校友来自河南省,访谈同学也同样来自河南省;孟隆坤校友于1990年出生,2009年进入复旦法学院,访谈同学于2000年出生,又同样在十年后进入复旦法学院。年纪相距十年的两位河南老乡一同在十年后进入同一所高校同一专业修读,这可以说是一段难得的缘分,相似的人生轨迹也让访谈同学更加好奇孟隆坤校友毕业后近十年的经历。


回忆起在复旦求学的经历,孟隆坤校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已故的历史学系教授朱维铮老先生主讲的通识教育课程——《历史上的中国与世界》。复旦作为一所文理底蕴丰富的综合性大学,通识课程的开设给复旦的学生提供跨学科学习、开阔视野的机会,当年选择的看似与本专业“关联不大”的通识课,也可能是日后无形中影响人生路的一笔财富。


关于职业选择,孟隆坤校友在本科期间基于职业规划曾进入律所实习,后赴韩升学,完成研究生课程回国以后便顺其自然地继续从事律师工作,先后在内资律所、外资律所就职。就内所与外所的差别,学长认为,最直观的差异在于思维方式与工作方式的差别。具体而言,由于外所服务更多面向国外客户,外所的工作特性要求律师努力适应国外客户的思维方式,包括最基本的E-mail措辞等;而内所工作运作一般为团队制,工作模式和工作强度主要取决于各团队合伙人的风格。就律师工作期间遇到的困难,学长认为律师工作上的困难大多源于知识储备的不足,然而这些匮乏都是可以通过主动学习来补充完善的,所以从事律师工作可以说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不断反馈的过程。


关于生活习惯,孟隆坤校友表示自己在业余时间喜欢读书、跑步,也会经常跟着一位老先生打太极。就此,孟隆坤校友建议道,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良好习惯的养成可以让自己在往后少走很多弯路。具体到律师职业,就是要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对经手的每一份交易文件负责。因为一个不当的措辞、一个错误的日期等等细节都会给后续交易过程埋下不必要的风险。孟隆坤校友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多做尝试,去遵循自己的兴趣寻求自己的方向。正如孟隆坤校友常提起的一句话,“天空鸟儿飞,地下人儿追。所求欲何为,无为无不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