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级法学院硕士王伟:“坚定理想,保持热爱”的复旦法律人

2023-05-26|校友走访




王伟:“坚定理想,保持热爱”的复旦法律人


文章来源:2023年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校友面对面活动

走访同学:22级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研罗皓月

  

王伟:复旦大学法学院2000级校友。自2003年从复旦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以来,王伟从事司法审判工作已经近20年。毕业后,她先是进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工作,在2007年参加上海高院组织的优秀青年法官遴选后,进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从事房地产审判工作近14年,2021年开始从事速裁案件审理工作至今。

  

一、良师益友,受益终身

法学专业是很多人的理想,对王伟来讲也不例外。从小爱看香港警匪片,其中追求正义、公平的理念使她想从事司法审判工作,所以选择了法学专业。心之所向,行之所至。2000年入校,师从李昌道教授在复旦法学院就读外国法制史的生涯里,她最大收获便是良师益友。在良师方面,除了李昌道教授的对她悉心指导,法学院的郭建老师也对她带去极大影响。在众多授课老师中,郭建老师性格风趣幽默,在学术研究方面功底深厚,他对学术问题有浓厚的兴趣、独特的视角,“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思想对她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在益友方面,她认为复旦大学的学生都非常出色,身边同学可谓“各怀绝技”,向身边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弥补自身短板,能够得到迅速成长。


二、主动出击,收获满满

王伟毕业后选择法院工作,这与她的实习经历是不可分的。她在学生阶段有过法院实习的经历,也有在保险公司法务岗位实习的经历。她认为,事事皆学问,法学生在实习时要主动“出击”,积极旁听开庭,草拟文书以及与当事人沟通等等,多听、多看、多想,就会收获满满。

  

三、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她认为不要被专业限制了自身的成长。法律专业的知识是有益终身,也有益在各个行业的成长的。法律人毕业后的出路很多,需要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选择,学法律的人规则意识强,法学知识必然是会使大家在任何行业里都受益的。


四、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目标,更是她理想的追求。司法审判的工作是辛苦的,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当事人质疑和不理解的情况,只有真心热爱才能支撑自己一路走下来。她寄语学弟学妹们,为了理想,为了自己的挚爱加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