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太平洋金融涂忠洁:自信地面对汪洋大海

2019-05-15|校友走访

05级太平洋金融涂忠洁: 自信地面对汪洋大海

  

访谈对象:涂忠洁 05级太平洋金融 国关学院硕士 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川沙支行 零售主管行长

访谈人:戴金伟

  

一、从学生到银行人

涂学长来自四川,2005年考入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本科,后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完成了硕士学业。在复旦念书期间,涂学长热衷参加校园活动,大一大二时是社团、学生会组织里的积极分子,同时又在校外兼职。因为打算毕业后工作,到了大二大三,学长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在各类企业实习。涂学长实习经历丰富,在长江证券、交易所、光大银行等都实习过。尽管如此,涂学长坦言,毕业那年由于适逢08年金融危机,对能否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心中依然没有底。

为了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学长在招聘中投递了100余家公司,获得了三十多次面试机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顺利进入中国光大银行。

在光大银行的第一份工作是发传单,“发传单啊!”涂学长特意强调了一下。他说,刚开始发了整整半年的传单,上下班路上发传单,等车发传单,公交车上发传单,往信箱里塞传单。一般的大学生都很难放下身段,更何况是复旦毕业生,但是涂学长坚持下来了。这段经历成为了他职业生涯前期最宝贵的收获。

“刚毕业的大学生相关知识都不太了解,在发传单过程中可以锻炼胆量,和叔叔阿姨聊天,他们提的问题你不懂,答不上来,回去就会学习,了解传单的内容,推广的何种产品,下次别人问同样的问题就能够答上来。时间长了,你能答上来说明业务能力比较强,可以坐在大厅里成为理财经理,别人咨询你来解答。如果刚刚毕业就在银行大厅,别人询问你也不懂,无法做出业绩,因此发传单过程很有收获。” 最早的工作像是为银行老师整理信贷档案、复印材料、装订档案、接听电话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每个人从中学习成长的进度会有差异。

二、事业与生活

涂学长从毕业至今一直在光大银行工作,从最初的柜员到到支行零售主管行长,担任过理财客户经理、信贷客户经理、业务部经理。刚毕业的那段日子比较辛苦,也是披星戴月、宵衣旰食的生活,做信贷客户经理,早上7点多到银行,每天工作15个小时,最晚加班到凌晨2点多。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经历练就了涂学长出色的业务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银行是资金的中介,既要拉存款,又要放贷款,而营销部门是直接面对客户的前台部门,是直接创造利润的部门,因此工作的挑战性比较大,对人的能力要求也更高。如涂学长所言,对于新人来说,入行前几年很重要,新人应当在各个方向勇于尝试,摸清自己的长处和能力边界,为今后的发展把握方向。单位最初分配的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但是不能以此为借口懈怠,应当做好手中的工作,“如果不喜欢的工作都能做好,那么更别说喜欢的工作了”。在所有的岗位都历练过后,会发现个人的成长更加迅速,而他自己也正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要趁着年轻,多学习。涂学长感叹,一个人学习的最佳时间,是刚刚毕业的那几年,这个阶段年轻精力旺盛,学习能力强,又没有家庭压力,时间基本上属于自己。一定要抓住这个时间努力提高自己。

  

三、人生经验和感悟

毕业十年,涂学长早已在上海落户买房,娶妻生子,回忆起复旦的往事,涂学长非常感慨。他十分感谢复旦,感谢复旦的老师,这些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而且在人生道路上也给了自己很多帮助。他说,对于一个从外地考到上海求学和工作的人,能在复旦遇见人生的导师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他给复旦的同学们的三点建议:

第一,自身要认真刻苦,踏实肯干,从基础业务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进步;

第二,态度积极乐观,毕业后尽管面临生活压力,但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

第三,工作中要敢于沟通善于沟通,遇到问题学会向同事向领导谦虚请教。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天赋异禀也不尽相同,每个人在步入新环境的过程中难免紧张和焦虑,涂学长希望对所有面对新挑战的学弟学妹们说,“即使你是井底之蛙,在面对汪洋大海的时候也要展现出你的自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