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杜巍:在在独立思考中追寻热爱

2023-05-27|校友走访


9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杜巍:在在独立思考中追寻热爱


文章来源:2023年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校友面对面活动

走访同学: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范方璐


杜巍: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99级本科校友,其从复旦毕业后,先后到国企和外企进行开发工作,28岁选择到美国达顿商学院系统学习商业知识体系,回国后从事养老行业十余年至今,现任安康通控股副总裁负责全国运营服务。


一、连点成线的人生

杜巍学长谈到职业规划时说道:其在从事近五年的技术开发工作后认识到只掌握技术是不利于整体职业发展的,便选择去美国进修商学院。虽然回国后的职业跨度很大,从技术开发在转变为了运营和业务的拓展,但这并不意味着重头再来或者前功尽弃,因为在复旦和美国商学院所学习的各种知识,一点点触类旁通,并且融会贯通,化为了其在养老行业游刃有余的能力。其在分享的时候引用了乔布斯在斯坦福演讲时提到的connecting the dots: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所以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不管是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将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对我们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所学过的任何知识,也会在某刻融汇贯通,化成勇毅前行的力量。


二、长期耕耘的毅力

杜巍学长在分享中谈到,复旦的学历只是我们职场中托底的底线,而不是我们职业的上限,在寄语学弟学妹时,他谈到要想在复旦毕业后一二十年取得成就,要靠的不仅是复旦的文凭,更是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的毅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适应纷繁复杂的社会而不至于被社会淘汰。除此之外,更要有长久的规划和坚定的目标,长久的规划会使我们的视野不只局限于短期的利益,坚定的目标会转换称为我们的内生动力激励我们向上攀岩。


三、追寻热爱的勇气

谈到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时,杜巍学长讲到他所理解的自由而无用不是妥协躺平,而是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褒有独立思考能力,既不人云亦云也不随波逐流,而是在充满自由和选择的复旦校园里寻找和探索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可以激励我们克服重重阻碍成为行业里的顶尖人才,并化为每一个复旦人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品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