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级经济学院本科胡曼恬:保持好奇 终身学习

2023-05-27|校友走访


99级经济学院本科胡曼恬:保持好奇 终身学习


文章来源:2023年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校友面对面活动

走访人:20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骆良虎


胡曼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03届校友,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市场营销学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博导,消费者研究中心主任,市场学理学硕士项目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营销、社交媒体营销、量化消费者行为等。

一、选择经济,寻找答案
1999年,江苏省首次实行知分填报高考志愿。当时胡曼恬学姐的想法很简单,想去大城市读书,因此在填报志愿时主要考虑北京和上海的高校,最终与复旦大学结下不解之缘。而在谈及为何会选择复旦的经济学专业就读,胡曼恬学姐坦言一切都是“阴差阳错”。也正是得益于填报志愿时的“阴差阳错”,在复旦四年的经济学学习不仅让胡曼恬学姐掌握了经济学的基本知识点,也教会了她通过经济学的视角去看待人类社会运行、理解世界运转机制,对于她后来的人生选择都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影响。因此,当学姐回忆起当年的选择时,坦言自己“很幸运”。


胡曼恬学姐在复旦学习经济学的四年是复旦经济学名家辈出的年代,包括袁志刚、张军、寇宗来、陆铭、宋铮等一批如今在经济学界颇具影响力的学者给学生传道授业,学姐也因而能够源源不断地汲取专业知识的养料。胡曼恬学姐非常珍惜作为复旦学生的时间,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并且能够找到学习的乐趣。因此,在复旦就读期间,胡曼恬学姐保持了年年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复旦四年给胡曼恬学姐带来的,除了专业成绩第一的学业成就,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她探索世界的好奇心、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复旦的四年,学姐几乎每周都会去三教3108聆听中文系、哲学系、物理系、脑科学等各个学科名家大师的讲座。这些讲座极大拓展了学姐的视野,激发了学姐思考世界、探索真理的好奇心,让她养成了终身学习和思考的习惯。与此同时,在复旦求学期间胡曼恬学姐认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同学,在毕业多年之后的今天依然保持着日常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

二、步履不停,勇于尝试
本科毕业之后,对于以后究竟是去业界工作还是做研究,胡曼恬学姐并未考虑清楚。因此她申请到了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硕士奖学金项目。从塔夫茨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之后,胡曼恬学姐先后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和波士顿市场营销方面的大数据公司工作。这两段业界从业经历给学姐带来的,既有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的提升,也对学姐的人生选择带来了新的思考。


市场研究公司的工作,让胡曼恬学姐接触到了当时较为前沿的消费者行为研究、消费者大数据分析等项目,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锻炼,也为她后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公司工作的经历让胡曼恬学姐逐渐认识到,自己并不喜欢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工作,并且在业界的个人成长期有限,与学姐终身学习的价值追求相悖。在这样的情况下,胡曼恬学姐申请到了纽约大学市场营销学方向的博士项目,并成功拿下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之后,胡曼恬学姐将求职的意向地定位在东亚。香港中文大学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着胡曼恬学姐,而学姐出色的学术业绩和面试表现也打动了港中文的招聘委员会,最终实现了“双向奔赴”。


谈及自己在港中文的工作经历,胡曼恬学姐认为复旦大学“自由而无用”的气质和港中文“博文约礼”的氛围相契合,她在港中文获得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感,并且找到了一群有共同语言、能够相互促进的同事。工作以来,胡曼恬学姐在市场营销、量化消费者行为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认为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拥有强大的内心是从事学术研究需要具备的素质。凭借出色的教学科研成果,胡曼恬学姐拿到了港中文的终身教职,这既让她感受到人生充分的自由,也给了她更多的底气去从容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三、无谓对错,只有适合与否
胡曼恬学姐认为,在进行人生道路的选择时,不要害怕被拒绝,也不要抗拒试错。当命运给你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会在冥冥之中给你悄悄打开另一扇窗。在进行职业选择时,学姐认为,当一份工作需要你投入百分之八十乃至百分之百的时间和精力时,你就需要重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该工作。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意味着你投入一定的时间能够达到行业要求的标准,并且还能够让你有另外的精力去承担起作为父母、子女、伴侣等社会角色赋予你的职责。这样你的人生也许会有一个感到舒服且游刃有余的状态。人生的道路有很多,不要用固定的标准去裁剪不同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在访谈的最后,胡曼恬学姐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做正确的事情。在漫长的人生中专注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大家要珍惜在校的时光,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去上课、看书、听讲座,不要急于摆脱自己的学生身份花大量时间去兼职或者实习。毕业之后你会有一辈子的时间去挣钱,但是你没有一辈子的时间能够在复旦聆听名家大师的讲座。做好作为一名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弟学妹们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