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经济胡磊:是投资者,也是创业者

2019-05-24|校友走访

“复旦永远不是用课业的压力逼迫学生学习,而是培养了学生的自我驱动力”。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无所束缚的校园环境中自由发展的七年时光,是胡磊受用一生的财富。

5月12日,蓝湖资本的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胡磊1999级经济系研究生毕业)在“职场零距离”分享会上讲述了自己从咨询到投资再到创业的20年职业生涯。

  

(蓝湖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胡磊)

  

  

咨询:时刻保持期末备考状态

1995年,胡磊选择进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他的理由很简单:分数线高,挑战性大。因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大学生就业危机的影响,胡磊选择了留校读研。

复旦七年时光,胡磊笑称自己非常贪玩,对职业并没有太多的设想。但凭借着自己的语言天赋,胡磊闲时还参加了很多英语和日语的等级考试来打发时间。

与咨询工作的结缘,是源于一份翻译的远程兼职工作,“那时候爱旅游,又没有钱,有人给我介绍到BCG(波士顿咨询公司)翻译文件,远程工作一个小时能给到挺多钱的,我就去了。”

原本还在准备申请去美国读博的胡磊在这个过程当中渐渐找到了兴趣所在。翻译的文件是关于零售、航空等行业的研究报告。这些研报打开了他了解不同行业的窗口。

胡磊很兴奋,花了两三周的时间准备面试,最终拿到了包括BCG在内的三家国际顶尖咨询公司的入职邀请。胡磊选择了已经非常熟悉了的BCG

时隔多年,胡磊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最初入职时接到的案子。“我第一个项目是跟着一个国外车厂的工程师在中国采购车灯和升降玻璃。第二个项目是跑去夜店,研究洋酒应该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第三个项目是手机下乡。”每三个月就开始一个新项目,这非常考验一个人快速学习能力和咬牙坚持的毅力。胡磊觉得自己像时刻保持在学生时代期末备考冲刺的状态,习惯性地每晚工作到十一二点,“不是因为工作量本身有这么大的,而是一方面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总是需要去学习,另一方面客户总是希望你交付更多的成果”。

4年高强度的工作后,胡磊略显疲态,自己似乎也进入了成长的瓶颈,原本求学深造的计划又提上了日程。他决定给自己放个假——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念一年MBA。

  

风投:从忽悠别人创业到自己创业

“我读完MBA差点就留在美国工作,工作都找好了,但是在美国不好找女朋友。胡磊笑着说。回头来看,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

2006年,回国后不久,与众多咨询同行选择进入大企业或PE行业不同,胡磊“逆潮流”地选择了当时还非常小众的风险投资行业。而当时,中国科技行业飞黄腾达的黄金十年正徐徐拉开序幕。同时,那时也是风险投资行业在国内兴起的时候,红杉资本经纬资本等公司都在此时进入中国市场,纷纷在华招人。

胡磊对新事物的热情和好奇心延续到了风投事业上,“逼迫自己学习新东西,从前是被客户逼迫,现在是被投资压力逼迫”。但他也发现了两个行业的不同之处,“咨询是帮助客户挑毛病,然后提出解决方案;而投资是在一个满是毛病的早期企业中寻找亮点,且这些亮点是必须足以说服自己承受本金归零的风险杀进去的。”

2007年到20147年的时间中,胡磊在GGV纪源资本投出了去哪儿、美丽说、聚胜万合、Grab等独角兽,也先后有被投企业成功并购或上市。

一份工作到达了“七年之痒”的时候,成天“忽悠”别人创业的胡磊,也开始踌躇满志地思考自己人生第一个创业机会。彼时,那些很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基金因组织扩大而初现老态。海外LP也开始寻找新的投资GP的机会。VC市场急盼新声音。

“通常早期基金,一期会投四、五十个项目,我希望试验高集中度高回报率的投资方法,一期基金只投十四、五个项目。”秉持“不选稳的,选能做大的”的理念,胡磊于2014年创办蓝湖资本。胡磊坚定地认为,风险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因为金融行业里面聪明的人太多了,你如果做一件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也就挣一个市场平均回报了。”

目前蓝湖资本的投资组合中已经出现了美菜、斗米、Momenta美菜、摩天轮票务、聚水潭、汇联易、精实测控等行业头部企业。其中,已经结束投资期的蓝湖资本第一期美元基金获得的回报远超市场水平。

胡磊至今乐在其中,自己创业的乐趣不是财务回报,而是收获了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自己做一家公司跟在一个机构里面打工是完全不一样”,从招聘、财务运营、人员管理各个方面,胡磊每天都在接受新的挑战,收获团队磨合和成长中的惊喜。

  

给即将毕业的校友:永远保持自己的学习成长

回顾求学和职业生涯,胡磊认为自己比较“佛系”,但实则总有一条主线在牵引着他做出选择——永远要保持自己的学习成长。

胡磊认为,毕业找工作应该放松心态,对成长环境的考虑应优先于公司名气和薪酬,“选择A公司还是B公司、一个月挣8000块还是1万块真的没那么重要,找一个比较好的学习环境比较重要。要做一些让自己够一够、跳一跳才能做到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速度才会更快。”

“不要轻易地settle,不然很快就会掉队的。读书时的标尺是考试成绩这是别人帮你定义好的,但工作之后没人给你定标尺,这时候自我驱动力就更加重要。”

“不要着急,不要因为看到看身边有些坏人、笨人能挣到钱,你就着急动作变形。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很多事情还是得一步一步来。当然最后还要咬牙坚持,在困难的时候也要坚持,总会有那么几个坎需要咬牙挺过来。

  

撰稿:张嘉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