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顺利举行

2019-05-27|总会新闻



1949年,复旦师生迎来了新中国成立,迎来了上海解放,也迎来了母校新生,70年来,一代又一代复旦人怀揣家国志与卿云梦,走出校园,在广阔天地中接续奋斗,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无愧于“复旦人”的称号!


5月26日,适逢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前夕,“家国志卿云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举行,多届值年校友重返校园,畅叙师友情谊,畅谈时代人生,共庆母校生日,共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5月26日上午,校友返校日主题大会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1969届、1979届、1989届、1999届、2009届等5届返校校友及家属,各院系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张一华主持大会。



“看到从全球各地回到母校的校友们在合影,在欢叙,我感到无比欣慰和温暖!”焦扬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欢迎校友回家,她表示,返校校友以横跨数十年的光阴,贯通半个世纪的接力,见证了这几十年来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投身时代大潮中作出了复旦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也无愧于母校的贡献。


“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永远是校友的精神家园!”她向校友们汇报学校发展近况,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友工作机制、夯实校友工作基础、强化校友工作保障、提升校友服务水平,永远当好校友的“娘家人”,做好校友的“大后方”,架起校友的“连心桥”,将校友资源转化为办学资源,增强校友对母校事业的融入感,团结和凝聚全体复旦人的力量,共同为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焦扬向所有校友发出邀请,“欢迎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



“我们非常珍惜在复旦学习的机会!”陆昉在《复旦,我为你骄傲》的演讲中讲述1979届物理系校友群体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以及毕业以来的奋斗历程,并以守望复旦40年的经历,向在场校友介绍了母校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我们有理由为复旦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也有理由相信复旦的明天会更美好!”



徐永前从个人事业切入,对《新时代复旦人的战略价值》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国家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强国梦的关键时期,复旦人应肩负起使命,做两大战略性调整的积极推动者、创新型国家和和谐社会构建的中坚者、“一带一路和全球各领域标准的制定推广者及全球治理的率先垂范者。“母校终将因复旦人而大放异彩,屹立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冰心玉壶,桃李春风,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会上,何桂芬等校友代表向易昭阳等45位教师代表献上鲜花,向授业恩师表达感恩与敬意。


“青春不散场”主题环节,1999届新闻学院校友、上海加值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瑞祥与今年即将毕业的2017级新闻学院硕士生张嘉匀畅谈校园往事,并带领全场唱起《同桌的你》,向最美同窗情致意。


每年六月份,万千学子从复旦园出发,分赴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复旦人同气连枝,同心同德,连成一个“复旦同心圆”。“清单”联合创始人龚瀛琦,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徐鹏,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博导王梓萌,思来氏教育课程开发总监王蓓茹,华为海思高级工程师王伟威,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张躬,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导陈嘉瑜,阿里巴巴高级营运专家张锐等2009届校友代表携手登台,讲述他们毕业10年来始终与母校同心同德、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奋斗历程。


鲜活、昂扬、多彩的校园生活永不散场,“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薪火相传。返校日会旗交接仪式上,本届返校日班级联络员代表、1969届化学系章巨修校友,许征,2020年返校日班级联络员代表、2010届经济学院王欣婷校友共同完成会旗传递。在悠扬校歌声中,校友返校日主题大会顺利结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