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专场公益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9-05-29|总会新闻

5月27日,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和上海交响乐团联合主办的“全城交响·上海交响乐团为你而来——复旦校友专场公益音乐会”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南堂成功举行。600多名复旦校友、师生现场聆听,度过美好的夜晚。

▲现场签到

2019年,也是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作为“全城交响·上交为你而来”主题活动的第二站,上海交响乐团东海岸·弦乐四重奏应邀来到相辉堂,为复旦大学校庆日精心准备了具有纪念意义的曲目,给校友与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

复旦大学书院LUMOS合唱团

音乐会开场前,由复旦大学书院LUMOS合唱团带来《祖国,慈祥的母亲》《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两首合唱。他们以熟悉的旋律作为开场,带领大家重温意气风发的学生时代。

▲东海岸·弦乐四重奏

两首朝气蓬勃的合唱后,上海交响乐团东海岸·弦乐四重奏的四位音乐家隆重登场,以一首气势恢宏、激动人心的《红旗颂》展开了上海交响乐团的复旦音乐之旅。


音乐家们首先演奏了三首西方音乐史上的代表性作品,在演奏每一首作品之前,中提琴手巴桐向观众们仔细介绍了相关时期的音乐发展史。 

▲东海岸·弦乐四重奏

首先是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这首优美的咏叹调以小提琴为主旋律,大提琴中提琴伴奏,和谐而静谧,涤荡着听众的心灵。


走过巴洛克时期,进入了古典主义时期,音乐家们演奏了海顿的《d小调第七十六弦乐,五度,第一乐章》。这首于海顿晚期创作巅峰创造的乐曲,其第一章是奏鸣曲式的,情绪激烈壮阔,给予听众别样的震撼。


随后出场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是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这首曲子本为钢琴四手联弹创造,流传甚广,为人们所喜爱。弦乐版本也是情感热烈、节奏多变。


之后,乐团又带来了熟悉的中国故事:《白毛女》《森吉德玛》和《梁山伯与祝英台》

▲大合影

最后,乐团以一曲《情深意长》向复旦师生致谢,整场音乐会在优美的乐声中缓缓落幕。


听众中,有德高望重的教授,也有专程返校参与活动的校友;有古典乐“发烧友”,也不乏第一次走进室内音乐会的青年学生;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活泼可爱的“复二代”。虽然年龄身份各不相同,但他们对音乐的爱和对母校的情是相同的。


七十余年历史的相辉堂见证了一批批复旦学子的成长,也将继续书写一代代复旦人的美好记忆。


东海岸·弦乐四重奏四位音乐家简介


第一小提琴

纪尧姆·莫尔科 



纪尧姆·莫尔科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学院小提琴演奏专业、弦乐四重奏专业和室内乐演奏专业。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露西罗伯特教授,自2013年起便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小提琴首席。

第二小提琴

黄娜


黄娜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一名非常活跃的室内乐演奏家,成立了印象钢琴三重奏和东海岸弦乐四重奏。

中提琴

巴桐


巴桐,上海音乐学院硕士学位、上海乐队学院演奏家文凭,上海交响乐团中提琴副首席。2012年创建弦乐四重奏组合,为观众策划形式多样的音乐会,致力于古典音乐的推广,多次将音乐带入学校、企业、社区等。

大提琴

陈少俊


陈少俊,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及瑞士巴塞尔音乐学院。在2006年被室内乐宗师瓦尔特·列文选中,获得瑞士巴塞尔音乐学院提供的全额奖学金,演出遍及欧洲各国。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文字|吕异颖 李思涵 

 摄影|楚楚

 编辑|邓丹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