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故事 | 好久不见,欢迎回家

2019-05-30|总会新闻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桌的你


亲爱的校友,好久不见,欢迎回家


2019年5月26日,复旦大学在正大体育馆迎来10周年校友返校日。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返校日办得尤为隆重。许多校友和家属,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齐聚复旦,追忆青春,畅叙同窗与师生情谊,展望母校未来。

让我们一起听听校友和复旦的故事吧


好想再读一次复旦

▲09届护理学院姐妹花

“终有一天你会知道:

公交5分钟一班,地铁7分钟一班,

有些人有些事,一辈子只有这一班”

 三位白衣天使小姐姐是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校友活动。“当时看到有这个活动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因为母校是家,想回家了,就要回家看看呀。再一次回到复旦,她们感慨母校变化之大。宿舍环境好了,教室条件也好了。但对她们来说,当年学习环境虽然艰苦,也是最快乐的,是最值得留念的时光。如果有机会,她们还想回到校园再读一次。

  学姐们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时光:“这是最珍贵和单纯的四年,也是最想回去的四年。将来有一天,你会想念这里的土地,想念你读书时的宿舍,想念学校的食堂(阿姨总是笑嘻嘻的)”。

那年芳华,最难忘是师恩

▲同学们簇拥着高老师

(左一 09届太平洋金融学院涂学长  左二  复旦大学高老师)

“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给我们安排什么样的结局,

但是我一直都相信,

老天不会辜负那些为梦想努力的人,

它总有看得见我们的那天”

  

每次回到母校,大家一定会抽空拜访高老师。高老师是当时太平洋金融学院职业规划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得益于高老师的职业规划课程,涂学长在大一大二就树立了清晰的未来职业发展目标,并且一直为此努力。

  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后找工作很难,但因为涂学长早早就开始了从简历、笔试到面试的准备,所以即使和研究生、博士生去PK,他当时依然信心十足。他顺利拿到了光大银行的offer,从柜台做起,艰苦奋斗,一步步做到高层管理人员。

  高老师对涂学长也大加赞赏,“他是完全靠着自己,没有任何的人脉,一步步走到今天,现在还经常回学校和学弟学妹做交流,提供就业方面的指导,我为这个孩子感到骄傲”。

  学长想对复旦学子说:复旦er本来就很优秀,但是学习和工作不一样,在学校培养的是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刚进社会,我们可能只是一群井底之蛙,但我们是复旦人就要有复旦人的自信。





多年不见,依然情深似海



▲69届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在寒暄




“有些人会一直刻在记忆里,

即使忘记了他的声音,

忘记了他的笑容,忘记了他的脸,

但是每当我想起他时的那种感受,

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


老一辈的校友们,他们从来没有在新校区学习过,甚至可能是第一次走进这个正大体育馆。虽然已经双鬓斑白,但他们依然神采奕奕,和老同学们一起叙旧。岁月并没有带走这份沉甸甸的情谊,第一次参加校友活动的他们,心情很激动。

  这些平均70多岁的爷爷奶奶,期冀新一代复旦学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再聚首,依然是少年


▲69届物理系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繁华落幕,我陪你落日流年”

见到一群如此可爱的爷爷们的那一刻,突然有种眼眶湿润的感觉,毕业多年,他们依然笑如从前。

  他们对求学的岁月侃侃而谈,对学校的历史如数家珍,“我们是当时在复旦是待得最久的一届学生,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时期,所以我们64年进校,70年才毕业,待了整整六年”。

  这种艰苦环境,锻造了老一辈的复旦er,也使得同学们之间的情谊格外深厚。

 他们认为的复旦精神是:进取,求实。想把复旦变成“新时代世界一流大学”就需要复旦er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他们希望复旦学子有艰苦学习、不怕困难的精神,能勇于攻克科学高峰,在各个领域都有所建树。

   加油,复旦er!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女,09届新闻学院   男,09届信息学院


“你是年少的欢喜,也是余生的甜蜜”

“那年正当年少无依无靠,我只看见你的好”

  

两个人在大一的学生工作中相识相爱,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后来,他们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篇幅有限,此处省略一万字爱情罗曼史的详述)

  如何做一个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呢?学长说,自由和无用,这似乎是两个很难被联想到一起的概念,但这却是极佳的组合。

  “无用”不是没用处,而是不要带着功利心去追求利益,“自由”是可以自主地做出选择,并为之付出艰苦的努力。

  我们要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家国,要为这些去做事情,而不是利益。我相信当复旦人遇到大事的时候,依然会保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心怀家国。

◉学长给复旦学子的寄语:

1.在大学里遇到对的人就不要错过,发现潜力股就要抓紧啊(赶快看看身边有没有合适的童鞋啊,去谈一场恋爱吧)

PS:学姐表示认同——在复旦谈一场恋爱是大学里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我觉得人品,学识,才华比金钱更重要,何况当时我觉得他一定是潜力股(确认过眼神,是遇上对的人!)

2.毕业后在工作上要努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始终谦虚为人,保持平常心对待工作上的事和人

3.未来的婚姻生活,结婚最好的算法就是算了吧,不要斤斤计较,这才是婚姻保鲜的秘诀(哈哈,复旦er学到了吗?)

  最后学姐谈到,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持复旦心,家国情。

  那么,就请永远做一个心态年轻的复旦人吧,即使我们到了20年,30年,40年后,回到复旦,依然可以像回家一样。

结语


好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再见面时,觉得他们都有一点不同了。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是一面的喜悦,有人却是一面风霜。


原来岁月并不是真的逝去,他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再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所以年轻的你,无论将来会碰到什么挫折,请务必要保持一颗宽谅喜悦的心,这样,当十几年后,我们再相遇,我才能容易的从人群中把你辨认出来。


未来的日子,不求名扬千里,不需大富大贵,只愿岁月能善待亲爱的你们。


记得,常回家看看。

文章来源: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