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一直有您——记2019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值年返校活动

2019-05-3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5月26日,适逢复旦大学建校114周年,“家国志卿云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举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有135位校友返校,其中1969届返校校友65人,1999届返校校友20人,2009届返校校友50人。校友们从世界各地欢聚一堂,共庆母校生日,共叙同学情谊。

1969届返校校友

1999届返校校友

2009届返校校友

参加完上午由母校举办的返校日主题大会后,下午两点,参与值年返校的近80位校友在立人生物楼107报告厅召开返校主题班会。会议由1969届年级校友联络人王洪海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代表学院欢迎校友回到复旦生科院大家庭,并向校友们毕业以来在世界各地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校友们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表示衷心感谢。陈书记随后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水平、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还向校友们重点推荐参观邯郸立人生物楼的祖嘉生物博物馆,博物馆由毛裕民校友捐资兴建,布展空间近1000平方米,展出包括哺乳纲、鸟纲、爬行纲、两栖纲在内的代表物种,拥有数以千计的藏品,已经成为复旦校园文化品牌的一张名片。

参加主题班会的大多是1969届返校校友,校友们虽然都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充满活力,聚在一起,大家都非常珍惜。


班会后,各级返校校友单独相聚,年轻的校友们纷纷介绍了各自离校后的经历,工作上生活上,虽然各人的人生经历大不相同,但所有人都同意自己的成功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祖国这些年来的发展、自己在复旦所受的教育与熏陶、和在复旦认识的新老朋友师长的关心与帮助。几乎所有校友都在眉宇间显示出对当前生活的满意与感恩。校友们妙语连珠,会议室里时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返校日当天,学院祖嘉生物博物馆全天开放,100多位复旦校友进馆参观,当年在生科院生态学系实习的同学,纷纷回忆起当初这些现在看来栩栩如生的标本只能零零散散地堆在角落里,而今终于在唐老师的努力和学院的支持下,生动的展现在公众面前。参观完毕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表示有机会还想来细细参观,有小孩的同学还表示想带孩子过来感受这些神奇的标本,引发孩子更多科学探索的乐趣。


据悉,自2018年9月开馆以来,祖嘉生物博物馆已接待团体参观一百余次,累积参观人数超过一万人,同时作为生物学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科普场馆为普及生命科学教育,传播保护生物学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