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系2019年校庆校友返校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9-05-30|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5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19年校庆校友返校日活动在逸夫科技楼二楼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1999届(1995级)本科班承办。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校友重返复旦校园,相聚在材料科学系大家庭,共庆母校生日。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章晓野,材料科学系校友会会长、系主任孙大林,副会长张之皓、吴忠洁、于瀛、吴凌琛、潘文辉,系党委书记包涵以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任课教师代表,系1999届(1995级)本科班校友,2009届(2005级)本科班校友、其他各届海内外校友代表及校友家属、在校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材料科学系校友会副会长潘文辉校友主持。

      活动伊始,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包涵对全体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包涵书记介绍了材料科学系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发展情况。包涵表示,材料科学系将一直是校友们的坚实后盾,也希望各位校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材料科学系的发展。首先举行的是材料科学系教职工关爱基金捐赠仪式,材料科学系教职工关爱基金由1999届(1995级)本科班校友倡议成立的。仪式上1999届校友代表向出席活动的任课老师代表杨锡良老师、郑国祥老师、黄玮石老师等送上了鲜花与祝福,向授业恩师表达感恩与敬意。系主任孙大林和党委书记包涵代表材料科学系接受了1999届本科班代表曹维华、潘文辉赠送的捐赠“材料科学系教职工关爱基金”支票。最后,孙大林主任与章晓野副处长共同为材料科学系教职工关爱基金揭牌。

 短暂休息之后,同样由校友提议举办的校友返校重要活动——第一届新工科论坛“新工科-材料+”正式开始。孙大林致论坛开幕辞,介绍了新工科的涵义以及材料人在新工科中能够发挥的巨大作用。孙大林强调,建设新工科是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迫切需求,新工科建设需要我们主动应对未来战略,加强研究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加强国际合作,也需要高等教育进行创新。孙大林勉励全体校友:我们应该有雄心壮志,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而是拼命干出来的,实现梦想,技术创新就等于实干,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主题演讲环节,1999届校友、Gartner中国研究副总裁盛陵海作了关于“构建中国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的主题演讲。盛陵海校友表示,中美贸易战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能否独立自主的发展,他继而介绍了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盛陵海校友认为,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三个核心要素是人才、资金和技术,其中最核心的挑战是商业化。盛陵海校友讲到,中国的晶圆厂商面临高端人才和大量基础性人才紧缺的局面,在技术方面落后于世界领先工业水平,在金融方面持续投资更加重要,在运营方面不仅需要领导层支持,更需要请专家参与。半导体产业是非常依赖于国际化的一个产业链,我们要拿出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在全球市场里进行打磨与提升。

      主题演讲结束后,1993届校友、美国华美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之皓,1997届校友,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洁,1999届校友、Gatner中国研究副总裁盛陵海,1999届校友、厦门建发新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帆,以及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梅永丰教授等以“中美竟争态势下国内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圆桌对话。在对话中嘉宾们一致认为,对中国来说,中美贸易战是危机也是机遇。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有非常大的机会能够让中国的集成电路和相关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奋起直追世界领先水平。科技人员可以将当前的挑战作为机遇,对接国家需求,为国家服务,并培养出更多的高水平科技专业人才。校友嘉宾在发言中表示,学校理工科的思维训练对职业生涯影响深远,交叉融合显现优势。张之皓校友举例说,材料学科背景与金融行业是有密切关联的,部分金融业务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领域的杰出人士都是懂技术的人。在互动环节,嘉宾们也就国家对科研人员、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第一届新工科论坛“新工科-材料+”是在新经济、新工科背景下,材料人从自身特色出发,在学科建设与校友发展之间寻找有机结合点,为校内外校友提供支持和服务的平台的崭新尝试,未来将有更多的材料人参与其中。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全体师生、校友们通过合影留念来定格快乐时光。母系衷心祝愿海内外材料学子身体健康、前程似锦!欢迎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