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8526校友返校纪实:今朝天气新,聚首见情真

2019-05-3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5月24日,周五的清晨还带着几分忽然入夏的炽烈,在世界经济系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复旦85级世经系的37位校友穿过晨曦、跨过三十年的距离齐聚在泛海楼,畅叙这些年来的职业生涯与人生思考。

初夏时节已过小满,曾国藩曾道“人生最好是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将满未满,便是小满,物始得盈满。这恰如8526世经学子们现处的人生阶段:走出校门融入改革开放浪潮的他们历经三十年摸索和打拼,如今大多事业有成正处高峰。重返母校,同学们都已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而下一步他们还将走得更坦荡,续写更辉煌的新篇章。

回首:改革春风相伴,三十年砥砺前行

返校日活动从一场分享会开始,上午九点,青年校友讲堂第十三期《回望40年改革开放主题分享》如约而至。在校友祁汉群的主持下,夏晓燕、姚方、李轶梵和赵晓东四位校友回望了他们记忆中从改革开放至今的历程。

夏晓燕一开场就说,“复旦给了我眼界和思维,也给了我从起步到现在的职业人生。”从原上海市计划经济委员会研究所起步,后来转向信投,再到如今的云锋基金,夏晓燕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回首来路,夏晓燕感恩时代和中国经济的迅速成长赋予了这一代人机遇。现在云锋基金的工作让她体会到:消费渠道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对整个消费所带动的产业结构产生着引领性变革。


  姚方,现任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考入复旦少年班后他选择了世经系,回想大学岁月,他认为和所有同学一样关键词是“美好”。离开校园进入职场,姚方也曾对职业生涯迷茫过,但他坚信更应该直面挑战重塑自信。他开始尝试了证券行业帮企业发展融资;也做过产业发展,并涉足当年极具前景的芯片领域。结合投资并购业务,姚方谈到了理解商业规则背后的文化和心理、以及做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吉利集团副总裁李轶梵。想起当年在世经系既非班干部也不算学霸,他笑称“学渣也有站上讲台的一天”,而他也真诚感激复旦四年为自己的人生奠定了基础。毕业后,李轶梵先在工厂做了两年外贸。1991年他赴美读会计,后赴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2003年回国到浦发总行管理资产负债。之后他结合近年的海外商务工作经验,表示和姚方有不少共鸣,分享了关于海外并购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体会。


  姚方当年的室友赵晓东则一直在国企路径上发展,现任上海利泰进出口总经理。毕业后赵晓东先在外贸公司做了8年业务员,起初几年他工作非常勤勉,常在公司呆到十点才下班,这种努力不仅使他个人能力得到提升,还间接促成了之后外贸公司多年招聘世经系毕业生的机缘。从1999开始的十年里,赵晓东去美国攻读了EMBA,随着外贸权部分回归企业自主,他持续观察思考专营外贸公司的机遇走向,虽然产生过困惑,但他将自己的心态总结为“变化中坚持,坚持中变化”,最终更加确信事在人为——应该相信只要经营有道就能让公司继续稳健前行。


 

今昔:师生情谊相随,海内外常存知己

别后数十载,师生同聚一堂,原世经班班主任徐惠忠和辅导员方永楚老师喜悦地说,“毕业时的少男少女们都成长为精英和将帅了。”徐老师后来调动至管院,方老师调至数学系,但看到大家发展得都很好非常欣慰,希望同学们常回来看看。

世经系系主任施岳群老师表示,想到每一届学生毕业后都很优秀,自己出国也常遇到复旦经济学院的校友他很高兴。从一届届学生的发展上可以看出复旦制定的教育方针是对的,即经济学院必须开数学课,也必须文理兼收。学院在教学中做了很多摸索,经验之一就是我们不仅要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要学西方经济学,英语更要学好。

原副系主任庄起善还清晰地记得同学们的名字,这些年来他也一直牵挂大家的发展。从学术界到业界,复旦世经系人才辈出,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校友们皆是学校的骄傲。

第一任辅导员范雄白老师专程从美国赶回来了,范老师和太太在中学就同校同级,忆起往昔大学氛围亦常有怀恋,“为什么过去的师生直到现在都这么团结?因为我们都很珍惜彼此之间那种美好的感情;我也非常怀念80年代,教你们的老师是我的同学朋友,都把他们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你们。”

随后,陈辉峰、朱彤等原班干部代表大家为老师们送上了精致的茶具和普洱茶,希望老师们日后品茶也能喝出今日相聚的味道。王晓平等几位远在美国的同学录制了视频,千里迢迢送来温暖的问候。

  师生座谈会传出一阵又一阵的欢声笑语,老同学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有人怀想当年,感叹时代巨变,江尚英说在深圳大家戏称中美贸易战是“美国和中国深圳一个街道办的战争”;有人讨论产业,向大家介绍亚洲集体联盟促进青少年科教的事业、或是分享上海会展行业内情;有人继续爆料同学往事,引发热烈的笑声;更多人分享起自己的生活之道,比如叶枫关于健康饮食的心得体会被全场赞为专业营养师水平,严敬民谈及阅读西方哲学的体会和人到中年的感想,同样令在座者触动。

  8526世经系毕业三十周年,回望来路与岁月,时代浪潮和他们的个人路径就像两条并行的轨道,互相裹挟,向前演进;一路坎坷终有所成,验证了复旦在经济学教育理念上摸索的成功,而这条路也也处处饱含着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真挚的情谊。“今朝天气新,聚首见情真”,无论今后还会登上什么样的高峰、走得多远,8526世经系,都将是他们心领神会的暗号和起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