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44高分子20年返校日记

2019-05-31|新闻

复旦母校,记忆中的跃进楼,我们9544高分子回来了!

为了等20年的聚会,9544”同学微信群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筹划预热了。在班长曹伟杰和团支书黄佩燕的组织下,15日还成立了筹备组。

525日是复旦返校日的前一天,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同学,分成2组,去了崇明和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分别小聚了一天。

526日下午,每一位返校同学都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跃进楼308,装修一新的楼道中仍然飘着我们熟悉的味道。近10位老师和20位同学以及“复二代”把308教室挤得满满一堂。

朴素温馨的308会议室墙上,贴满了大学4年的照片。

在曹伟杰班长的主持下,9544的班会开始了。

“自我介绍”,让大家彼此重新认识了一下。因为20年没有见面的不仅仅是老师和同学,就连很多同学之间,在毕业后都没见过。同学中最幸运的就属沈跃华了,每次给一位老师送上刻有名字的纪念笔时,都能有一张珍贵的合影留下。

杜强国老师是9544的导师,也是班长曹伟杰与团支书黄佩燕的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在杜老师描述着记忆中的我们时,仿佛让大家又回到了刚刚进校门的那一天。

府寿宽老师尽管没有教过我们课,但我们都记得成绩单上有府老师的章,因为他是当年的系主任。府寿宽老师非常感概地和同学们回忆道:95级学生的大学四年期间,正是高分子系条件非常艰苦的时期,不仅实验设备落后,而且科研经费少。然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只有幸福满满的回忆。

在我们大部分同学的记忆中,姜良斌老师的教学风格是严厉的。当姜良斌老师和我们回忆起那段时间,他作为高分子系第一届党总书记来到跃进楼,经历了高分子系最艰苦的“创业期”,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这是一支有着优秀领导人的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为此而自豪。

现任系主任汪长春老师,作为高分子系“守业者”接班人,告诉大家,现在的高分子系的实验条件和科研经费远比过去好,他也呼吁我们复旦人共同加强产学研的合作,着眼于未来科技的同时,也需要服务当下的产业。

带过我们普化实验的吕文琦老师说,今天这样的同学返校日活动是她第一次参加。看来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尤其对梁世硕同学来说,终于有机会表达对这位记忆中温柔美丽的“小姐姐”的赞美了。

主管学生工作的陈靖民老师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江一波同学当年决定进入复旦高分子系是因为他爸爸被陈老师在招生宣讲时打动的。听到这里,大家不仅都在想,原来今天的一切都有着不一样的缘分。


施晓晖老师的记忆力真好,能回忆起很多同学的名字。当年的她其实也是刚刚进入复旦高分子系,和我们一样青涩。

同学们之中对胡建华老师最熟悉的莫过于沈跃华了,不仅10年前和胡老师共同合作承担了863项目,而且企业还入驻到了胡老师负责的复旦张江崇明创新园内。胡老师不仅仅是高分子系的老师,也是复旦张江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他也希望把学校更多的好技术、好项目真正的孵化起来,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当轮到辅导员崔俊老师时,对同学们来说,亦师亦友亦兄长的他并没有用“过去”和我们回忆,而是用“未来”给我们勉励。

最后,大家一起点了生日蛋糕的蜡烛,吃完蛋糕仍然依依不舍。

20年聚会的这两天,9544微信群里一直在直播,没有来参加现场的同学,心都回到了复旦,大家时刻关注着群里的分享的每一张照片。


感恩所有老师,感谢同学们四年的互相陪伴。无论时空相隔多远,9544高分子这个大家庭永远都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