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望:正身 善思 力学,做德法兼修的法律人

2021-07-02|校友走访

1994级校友、上海金融法院法官 符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校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在这里参加复旦的毕业典礼,见到许多敬爱的老师,非常高兴。回想20年前,我也是经过多年寒窗的甘苦,终于完成了学业,踏上了人生的新起点,然后在法院系统,一干就是二十年。


毕业典礼(commencement),是学校毕业、走入社会的开始,这个单词很有意思,不是旧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也表明了我们的毕业生要从象牙塔走出来,开始面对复杂的社会。在这个时候,该跟大家说什么?打鸡血还是喂鸡汤?在我看来,来这里做毕业典礼致辞,远比普通的学术演讲要难得多。外面竞争很激烈,生活并不容易,即便你是复旦的毕业生,起跑线已经比其他人好很多。但是你想躺平,可能也并不容易。这让我想起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首先是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复旦是一个浸透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地方,校园优美,老师优秀,希望在座的各位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我在复旦度过七年时光,当时还没有这么美丽江湾校区。但大学最重要,并不是美丽的校园,而是能使你的知识日益丰富,你的能力得到磨炼,你的视野更为广阔。在我看来,这才是我们获得的学位所具有的真正涵义。


其次是作为过来人,在大家离开校园,走入社会之际,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感悟。



01.要走正道,少走捷径

法律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业,诗人纪伯伦曾说:把手指放在善恶交界之处,就可以碰触上帝的袍服。法律人的一辈子,都是把手指放在善恶交界的人,轻者,定纷止争,中者,断人毁誉,重者,判人生死。善恶之间的定夺,本是上帝的权柄,法律人越而代之,能不慎乎?因此,各位无论将来是担任法官、检察官与律师,这些都是与善恶打交道的职业,权力、财富与各种诱惑夹杂其中。走正道很辛苦、很艰难,也发不了财。但很多时候,捷径往往附带着风险。最近司法界包括律师界的整顿,不断提醒我们,要走正道,少走捷径。我希望我们复旦法律人本着为社会提供公平和正义之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02.要独立思考 不要人云亦云
法律是需要理性思考的职业,也需要大家动用不同视角、更加全面地看待各种问题。法学院往往会进行一种辩论训练,前半小时你是担任正方,后半小时你得担任反方,对同一个辨题展开辩论。这样一来,就能让大家学会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避免极端化。我从事金融审判工作,金融市场上有不少割韭菜的产品,如果投资者缺乏这种独立思考的精神,随便听信各类明星网红代言就购买这些产品,很可能就会掉坑里去。推而广之,许多社会性议题,也需要你在区分事实与观点的基础上,冷静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

03.要终身学习 不要自我满足
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只是一些概念,我读书时所学的部门法条文,在我工作的这些年差不多都已经修订过了。因此,大学里真正要培养的是学习的热情和能力。有的人工作之后吃老本,但时代变化很快,不学习马上就落伍。诸葛亮《诫子书》有一段话:“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与大家共勉。


最后,希望大家好好度过在校园的最后时光,
希望你们没有后悔浪费了美好的时光。因为出了校园之后,你会经常回想起校园生活的美好。愿大家梦想成真,一切顺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