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法律李晓麟:快消十年共浮沉

2020-11-27|校友走访

李晓麟-妮维雅快消电商-2005法学院校友

稿件来自:陈星云(2015级中文系)

  

毕业经历:快消十年共浮沉

李晓麟学长已经在快消行业摸爬滚打十年了。快速消费品这个行业,十年间已经千变万化;其有机增长速度渐趋缓慢,似乎在逐渐褪去往日的光环,但其中滋味只有真正陪伴行业成长的快消人明白。

学长这样追溯快消的过去十余年——进入21世纪后,外企快消从传统百货和商超开始做起;在2005-2008年,大卖场渠道增长迅猛,店铺飞速扩张,也引来了大量的线下生意机会;整个线下市场从“品牌为王”转型成了“渠道为王”,知名度高的品牌可以获得优先准入资格。2009-2012年,小店渠道也在逐步打通。与此同时,在这三年流量的红利时代,由于线上支付和物流问题,大部分外资品牌都对电商渠道持观望状态;本土品牌在电商上迅速成长;此后外企才开始抓住电商渠道,疯狂开店入驻,从平民线到奢侈线,全面铺开。

学长2009年从复旦法学院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妆快消行业巨擘欧莱雅,并工作了长达六年。他起初在美宝莲品牌的trade marketing部门工作,这个部门主要负责分析渠道和品类策略,需要了解各渠道最高性价比的投资方式,并评断是否存在生意机会,相当于salesmkt的中枢,十分锻炼人。

他在负责传统通路终端小店渠道时,跑遍大大小小的街头夫妻店。像这样的小店,全国有无数家。比起跟连锁性质的大集团客户做生意,他要花费更多时间了解每家个体户的不同想法,并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生意上的需求,以达成合作。这段经历并不好熬,但也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未来转型做电商时提供了由下及上的洞察。

在欧家工作了六年之后,学长也有了更多个人发展的打算,但从未考虑离开快消行业。现在于妮维雅快消电商部门任职,从事着快节奏高效率,收获感和成就感也极强的电商工作。

  

行业发展:一切都在数据化转型

李晓麟学长谈起行业的未来发展,仍然兴致勃勃。

他谈到:未来的十年是数据的时代,也是电商继续蓬勃发展的时代。所谓数据化的转型不光发生在生意层面,内部组织架构也在进行数据化的转型。公司内部应该有一套独立的数据承载中心,过往五到十年发生过互动或购买关系的客户是核心资产,应该将购买数据投入良性运用。目前,腰部品牌公司中,大部分还没有做到数据化的良好运营,他们会逐渐从公司内部开始进行数据化的转型。

快消品的魅力在于这是一种“万人万面”的刚需。同时,内容生态的多维生长方式开始出现。流量分散,TVC和购买行为也不再构成直接的因果关系思考,内容触点比以前多了很多;针对这样的变化,广告营销的针对性要很强。随着需求细化,与大数据分析相配合,内容产出也要随之进行淋漓尽致的个性化服务。

  

职场困境:哪个新人不迷茫

笔者在毕业后也即将入职快消销售部门,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些迷茫。听到李晓麟学长介绍自己的经历后,发现有许多相似之处值得借鉴,于是十分好奇作为职场新人会遇到的困难。

学长一方面表示这种迷茫和一无所知极为正常,一方面也谈起了自己刚进行业时的经历。初入一个陌生的行业,碰到的最大困难可能就是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都无限趋近于零。在经验值不够的情况下,直接进入真刀真枪的商业社会确实会碰到很多细节问题。不仅要能够清晰了解客户的需求,还要有能力调用公司内的资源去实现客户的需求。

新人初涉江湖的前三年,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困难和suffer。基础技能会随着时间和经验有所增进,核心技能(比如谈判和沟通技能)也需在实践中磨练。只要想把一份工作做好,几乎不可能是不忙的,但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需要自己掌控。在快消行业独特的MT制度中,mentor和直线经理都会尽可能地陪伴新人度过迷茫成长期,笔者入职前的担忧至此也放下了。

无比幸运也无比感谢,可以在毕业十年的校友口中了解自己即将踏入的行业,是一种成长的循环,也是一种默契的滋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