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生物郑小迅: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2019-06-13|校友走访

01级郑小迅: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撰稿:孔凯敏

  

初见郑小师兄,有种熟悉以及亲切感,郑师兄用自己多年的职场经历给我这个即将踏入职场的小白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人生,体验了不一样的色彩拼图。

  

  

人生的下一站往往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1999年本科毕业,在国企待了1年多,之后在生命科学院攻读了硕士,又做了6年咨询,目前在葛兰素史克工作。在复旦这几年,我深受复旦文化的熏陶,这段求学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借此有了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咨询的工作经历使我的职业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咨询锻炼的主要是个人的思维能力和信息整集能力,这两个技能无论我之后从事任何岗位对我的职业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你在从事某一项工作的时候,永远不能准确预知到你的下一份工作会是什么,但是正是你前一段工作对你个人造成的影响,才会使得在下一个山坡爬的更高更远,永远不要为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的不顺感到沮丧,每一个工作阶段都会给你带来无穷的财富。

  

医药行业是竞争日益激烈的朝阳行业

由于健康是人类永远的追求,而人又逃不过生老病死,所以医药行业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在过去的几十甚至几百年,国外产生了许多医药巨头,他们拥有雄厚的资本,迅速占领了市场。但是随着近些年来国家对国内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国内药企逐渐兴起,对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都有了重新的划分,但是国内药企对创新药的研发力度依旧不够,所以真正想要撼动国外医药巨头的地位可能还需要等很久。

  

情商也许是决定你走的有多远的关键因素

我认为,在职场中最重要的是个人的沟通能力,又可以说是情商。情商就是一个人自我情绪理解和管理的能力以及察言观色别人的情绪、与别人沟通的能力。

在职场中,情商的作用有时高于智商。三分做事七分做人,做事的三分是智商,做人的七分是情商。当然这并不是说能力不重要,只是说情商高的话会更具优势,因为情商高的人懂得扬长避短。相比于那些只有能力但情商很低的人情商高的人实在是太耀眼了,舞台中央可能就留给他们了。能力强是你的硬件条件,情商是你的软件,光硬件强是不行的,软件也很重要。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提高自己的情商,因为它的确很关键。

职场上情商高的人不会只埋头干活,而是时时与领导保持顺畅沟通,不断按照要求修正工作。他们还善于发现同事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随时取长补短。情商对工作的贡献是智商的两倍之多。我们都喜欢情商高的人这是毋庸置疑的,情商高的人说话做事都特别舒心,不会让人觉得很讨厌。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情商高的人知道怎样去让老板信任赏识自己,那样他的机会就会比一般人要多一点,只要他把握住它们,他的事业也会跟着蒸蒸日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