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法律徐凌君:目标明确,勤学多问

2019-06-13|校友走访

05级法学徐凌君:目标明确,勤学多问

访谈对象:徐凌君05级法学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

学生记者:刘嘉颖国际法

  

徐学长09年从复旦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怀揣着对法学的热爱,贴合自身的兴趣方向和性格特点,很早便确定成为一名诉讼、仲裁方向的律师,并加入了金杜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在工作三年之后,为了进一步提升眼界,了解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体系和逻辑思维,徐学长选择进一步深造,前往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攻读LL.M学位。随后,利用OPT的机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家制造业公司作为公司法务工作一年,在此期间深入了解美国公司和司法文化,并且从公司法务管理的角度累积了与律师身份不同的经验。15年选择回国,重新回归诉讼、仲裁业务,加入海问律师事务所。19年作为顾问加入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工作中的困难

当问及工作上的困难时,徐学长指出每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

记得刚开始实习的时候,例如修改一份委托代理协议的任务,在现在看来只需要碎片时间便能完成的工作,但是当时对于没有经验的实习生而言,不具备修改合同的能力和技能,就花费了两三个小时。因此在刚入行的初年级律师阶段,书本知识与工作实践的脱节是最大的困难,工作能力也就成为了最需要快速提升的部分。初入职场,有些能力和技能是基本功,需要在工作中锻炼,但有些是态度问题。工作中虽然允许犯错,但是希望工作态度是认真细致的。例如,一份法律检索,如果仅半小时就交差,可能你需要审视自己的态度。通常而言,高年级律师布置的检索任务,或是法律规定较为含糊,或是实践当中较为不同,需要你从各个方面的资源去回答这个问题,去得出你认为可能的结论。而这需要时间、思维、甚至一些创造力去完成,这也是评判一个新人是否有所谓“法律感觉”的一个标准。所以,作为实习生/初年级律师,做好自己手上的工作,全心的去做每一件事,着眼当下。但同时,也要学会接纳会犯错的自己,毕竟谁都会犯错,只是不要犯一些原则性的错误,这都只是成长必须付出的学费。

对于中年级律师而言,这个阶段的律师,经过磨练,已经可以承担很多责任,成为了工作环节的中坚力量。中年级律师活跃在案件、项目的每个角落,并且渴望做更多的事情。但由于有些事务所的规模化和工作模块化,其发展可能会有所限制。有的律师可能鲜有机会,或感觉被束缚,甚至对未来有些迷茫。因此,打破这个阶段的迷思,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因此,这个阶段中年级律师会做出不同的选择。部分律师可能选择出去看看,无论是换个事务所,还是出国深造。部分律师可能选择转换工作的方向,协调工作与生活。这大概可以称作第二次职业定位吧。

对于工作10年以上的律师而言,其挑战已经不完全来自工作本身,更多是着眼于行业趋势和将来规划。压力也是各方面的,案件的把控、团队的管理、业务的发展等等。徐学长谈到,至少自己始终把法律人作为自己第一身份,始终保持责任心和探索精神,也许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对学弟妹的建议

徐学长认为,对于年轻律师而言,职业培养习惯非常重要。在初期而言,了解与客户的沟通技巧,学会如何处理文本,分步规范化地学习诉讼或非诉业务处理流程。这些方面能力的培养是无形且长久的收益。这样,无论在哪里,你永远可以保持在案件办理上的专业性,而细节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在工作中,勤学多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品质。徐学长说他喜欢和别人讨论问题,因为讨论的过程是思辨的过程。法律上的问题,尤其是难点问题都值得被质疑、被提出。每个人,不论实习生或者律师或者合伙人,不在乎年级和经验,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另外询问可以加深双方的了解,建立信任。但是新人需要注意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场合做一些表述,处理好和律所人员的关系。

同时,学长指出,在执业的初期阶段,我们选择的权利相对比较小,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老板,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业务。而如果能加入一个好的团队,那应该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未来执业前景

徐学长提及过去的10年,律师行业正是高速发展,规模化形成的时候。但是现在随着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也对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种挑战。徐学长认为律师究其始终是一个提供专业知识的服务性行业。因此,专业领域上更加的精进和细化,在服务质量上更加规范和高效,是这个行业有序、健康、蓬勃发展的努力方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