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中文苏光霞:辗转二十载,初心依旧在

2020-11-27|校友走访

辗转二十载,初心依旧在

——1999届中文系校友苏光霞专访

  

从报纸到新媒体,我见证了每个行业最鼎盛的时刻

20年前,苏光霞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便步入了媒体行当。她声称,很幸运地在每一个阶段,都能赶上并且见证所处行业最鼎盛的时刻。

1999年毕业后,她进入了福建日报集团旗下都市报担当夜班的编辑,为了报纸版面准确无误地印刷出来,常常要工作到两三点钟。两年的夜班编辑,颇具压力的生活方式让她决心改变,于是在2001年转投上海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开始采制互联网新闻。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私有化时代全面开启,中国通信领域接入英特网,迎来三大门户的时代。21世纪伊始的中国迎来了第一次互联网的热潮,每一个相关企业都积极运营网站,以互联网为介质打造流量、传播内容信息。苏光霞正赶上这次浪潮做了三年的互联网新闻编辑,积累了很多网络新闻的经验。2004年,家住浦东的她,入职了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成为一名体制内的宣传干事,负责区政府的新闻策划、新闻发布、舆情应对、区政府形象传播等公关宣传事务。2011年,进入了浦东新区广播电视台担当新媒体领域的内容总监,又回归媒体内容生产的行业。

“做传统媒体的都能切身体会到,移动时代传媒规律的革命性变化,通俗地讲,就是用户和媒体之间权力关系发生很大变化,当今时代媒体的重要性、内容的重要性,是用户自己决定的。不积极改变适应新时代,赢得用户,很快就被淘汰。在中央的要求下,全国都在大力推进融媒体的建设,就是在顺势而为。苏光霞感慨自己幸运地在传统媒体最辉煌的时候进入了报社、电视台,而在媒介日新月异的今天又能从事新媒体的内容生产。

20年的社会历练,她从未离开过媒体这个行业。

  

虽然不再当记者,但对新闻依然保持热情

我刚毕业那会儿的职业理想就是当记者,苏光霞提到了在国际政治采访界的传奇女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她与邓小平的采访博弈是记者史上政治采访领域的一大经典,那时候没有人不知道她吧,她的故事对我们那一代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学中文和新闻的,受她影响我也在毕业时就心心念念想成为一名记者

者的梦是神圣的,但刚入行的她渐渐体会到这个行业不光有梦想就可以的,在报社的工作中她体验到这个行业的辛苦,也感受到日复一日很多缺乏变化的固定工作所带来的落差。可能因为我是双子座,特别喜新厌旧的,我喜欢新的东西,喜欢不断变化和挑战。”

已过了单纯追梦的年纪,提起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在媒体行业,苏光霞用了有趣、新鲜这两个词来形容。“新闻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永远是新鲜的”,一是新闻生产者要一直走在报道的前沿,“就比如我现在在区域性媒体中工作,那浦东这边发生什么事情,我就想第一时间了解来龙去脉”;二是新闻媒介和生产流程环环相扣、技术也日新月异,每次一出什么新的东西,我们就需要马上学习

在媒体这条路上,无论是以前半夜三更爬起来处置突发新闻,还是现在绞尽脑汁每日想创意策划,它从来不会让苏光霞感到无趣。坚持无需刻意费力,找到匹配的兴趣也许就能使得继续成了顺其自然的事,正如苏光霞所说的,她能从事媒体20年,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有意思,总能令我兴奋和激动,所以我现在还在做媒体”。

  

“媒体从业者是时代的弄潮儿,要乘破风破浪就不能搁浅学习”

成为一名合格的媒体人,学习新知识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苏光霞提到现在跟以前不同,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要想做得更好更快,需要的是多面手的复合型人才,“现在从事媒体,不光需要你会采会写,还需要你会拍、会剪辑、会分析用户数据,能玩转各类编辑软件,甚至要懂得移动技术,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学习”。

苏光霞讲述了去年团队做过的一个新媒体案例来证明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对于新媒体人的重要。在去年上海自贸区成立5周年时,她率领团队做了一个一镜到底的互动游戏类的交互网页(简称H5)——《闯关自贸区》,由5H5组成,3个一镜到底手绘,耗时3个月,包含20个点实地采访,提炼了39个故事,自主开发了闯关游戏、实时名次排行榜,并设计最高88元的现金红包奖励模块,正式推出当天,参与人次达到了30万,游戏排行榜被刷爆,甚至没办法暂关闭,进行技术再升级。后来升级技术后,有几千用户持续一月地共同在线来玩这个游戏,如果没有对新技术的高度关注和迅速消化,我们随时会被落下

所以在带领自己的新媒体团队时,苏光霞也非常注重团队每个人对于新技术的敏感和掌握,我们部门除了我,其他都是90后,每天都会开策划会,每人要上报一个新媒体新技术玩法、流行语或者内容创意。我很鼓励他们去玩新的东西,了解研究潮流的风口,她提到了时下新兴的vlog、甚至是一些很火的游戏,她都非常主动积极的了解和接触。她也非常注重培养新人的能力,每周提出的策划通过的时候,就由提案人自己组队自己协调队员来完成,完成后整个团队进行点评优化再发布,以此锻炼新人新想法,使其落地有成效,来促进新人不断成长。

  

“能把正能量的新闻做火,是我现在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苏光霞认为,新闻人是勇敢而谨慎的,勇敢在于他们永远要走在信息时代的前沿,冲在前线,要有第一手捕捉信息的能力;但新闻工作同时也是如履薄冰的,“有时,你认为没什么问题的一条推送,可能就会收到用户的各种投诉和谩骂,甚至能导致自己下岗”,这时谨慎核实各方的信息,考虑各方的立场来报道真相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苏光霞提到曾经报道过一起农贸市场违规搭建的事情,当时收到用户的各种投诉,事后了解到爆料人其实是利益方诸如此类的事情令人会更加慎重,有时领导名字和职务是否正确,采访人的镜头、穿着、家里摆设等等细节出了问题,严重的话甚至会引发负面舆情。苏光霞也承认体制内媒体内容生产限制较多,但每当她看到自己团队的新闻成果得到几百万甚至好几千万人的参与和认同时,那种属于新闻人的成就感便可以磨平一切,上次我们做了一个四世同堂的短视频,在全网有好几万的阅读量,看着数字不停地往上升,我们就会特别幸福。网络上一般都是负面新闻流量比较高一点,我们做的是特别特别正能量的,反映我们传统孝道文化,能收获这么大的流量,心里是非常骄傲的。引导社会向积极的方向去走,是新闻人肩上所担的道义和使命。正如苏光霞所说,守正创新,让正能量、主旋律的内容传播更广更远,是我们新闻执业的初心

苏光霞现在所在的浦东广播电视台,即将融合为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属于体制内的区域性媒体,虽然相比商业媒体有着更大的限制,但却也有着与当地政府天然紧密相联的优势,又是本地比较有影响的媒体,更接地气,发挥着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作用,未来将打造一个区域性主流舆论阵地,一个综合型政务服务平台,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以和谐为目标,推动社会向正面发展,让正能量的新闻也能收获流量,是苏光霞觉得目前的工作最有意义的地方。

  

苏光霞最后建议现在致力于在媒体行业发展的年轻人,在初入行的时候虽然可能只能做某一个点或者某一个条线的工作,没有机会参与或独立负责比较大的项目,但这时还是要把手上的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因为每一步都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积累,积累到一定量就会有质的转变,能力爆棚的时候机会随手拈来。每个单位或组织都非常注重培养锻炼年轻人,真有能力担子会落到自己手上的。如果真想跳槽,也要将相关业务知识和整体流程都掌握好后再做决定,这样才能真正不辜负这份职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