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桂林:云原生,开启下一个云时代

2021-05-1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4月25日下午,复旦IT同学会举行了主题为“云原生,开启下一个云时代”的月度分享会,很荣幸邀请到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会理事、博云工业高科技副总裁赵桂林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博云华东区解决方案部总监庞玉海和上汽商用汽车技术中心李震作为分享嘉宾为校友们进行了主题分享。


第一部分由博云工业高科技副总裁赵桂林校友主讲,他从国内云计算发展情况和云原生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中,阐述说明了云原生技术已在重点垂直行业有所应用。互联网行业是现阶段的主导行业,大型企业是云原生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部分企业用户已将IT建设重心转向云原生,投入占比过半,多云、混合云架构部署逐渐成为趋势。


图片


云原生技术价值已经在用户侧得到认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云计算发展调查报告显示:43.9%的被访企业已经使用容器技术部署业务应用;28.9%的企业已经使用微服务架构进行应用系统开发。

从目前的行业调研来看,用户应用及软件发布周期趋于高频,发布方式向自动化倾斜。同时用户生产环境已经广泛使用容器技术,60%以上的用户已在生产环境中应用容器技术。

随着对容器技术的应用和需求越来越高,容器平台安全就成为了用户最大的担忧,面对这个问题,微服务架构趋于主流,原有系统的改造是主要方式,而微服务架构能最有效的提升开发效率,从而实现系统的容错能力和故障恢复能力。云原生是科技时代的进步产物,带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但带来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图片


第二部分由博云华东区解决方案部总监庞玉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基于云原生的PaaS平台,包含云原生的3大“基建”技术——容器、DevOps和微服务。云原生应用较传统应用下有部署可预测性、不依赖操作系统、自动弹性伸缩、打通部门合作、自动修复快速自愈和代码可维护性的明显优势。但在企业数字化和云服务转型中从自身组织及技术本身方面都存在种种挑战,“基建”之上需要思考很多落地细节。


图片


随后庞总监通过博云的PaaS平台解决方案案例展示,弹性的容器云平台和敏态微服务平台等来为用户实现整个开发、运作和运维的支撑。他总结道:企业想要转型成功,搭建技术平台只能算是部分实践,甚至还会因为复杂的技术造成“不好用”的感知。企业必须要充分结合理论知识+技术平台+管理实践等诸多环节,才能真正的实现云原生转型,真正的感受他的价值,真正的体味到”原汁原味“的云原生。

第三部分有请到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李震老师来为大家讲解了关于云原生在车载边缘计算中的实践应用。当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分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李老师提到,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国家大力推进边缘计算在车辆网领域的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

但车载边缘计算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快速启动、本地自治的实现、大规模管理的支持、云端模型一键部署等的高级要求,面对这些困难,行业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一是智能移动出行是汽车发展方向;二是车辆终端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明显。新四化拓展需电子架构的支撑,进一步向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方向的转变更亟待架构升级。为了满足智能化带来的高算力、高通信的需求,汽车终端正向着中央电脑、5G网络通信发展,并将进一步从车端计算为主向云计算与车端计算向融合拓展。


图片


通过提供服务及使用服务的技术方案,达成功能的柔性实现及创新升级,并可构建开放的软件生态以实现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整合;全车全生命周期FOTA升级,带来智能化的持续升级。

最后,李老师强调,在云原生技术的支持下,车载边缘计算平台应用Kubernetes、Docker等技术,实现以API形式调用车载设备,降低开发难度:通过云端可实现车载设备远程控制、车辆功能级精准迭代,为引入第三方开发,建立车辆功能生态提供基础环境。


图片


分享会尾声,现场观众与嘉宾热烈交流,会后也为观众们一一解答了相关问题,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感谢复旦科技园100创客中心提供场地!感谢博云的活动茶歇赞助!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