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柯:跨界突破 以“比亚迪速度”驰援全球抗疫 | 2020年度校友

2021-05-15|复旦人物

李 柯

1988级本科校友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


20208月,比亚迪最著名的股东之一-查理.芒格突访比亚迪位于南加州兰开斯特的工厂。90岁的查理.芒格乘着车兴致勃勃地巡视了工厂后,打电话给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说:比亚迪员工的笑容感染了他。这位被李柯称为“比亚迪头号粉丝“的卓越投资人多年来坚定下注比亚迪。比亚迪的力争卓越,勇于创新,以及他们对践行社会责任的坚持都让他深为赞赏。

20201月,武汉新冠疫情拉开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序幕。比亚迪,这一扎根于中国的全球品牌,凭借中国企业特有的执行力及制造力,以超常规速度跨界生产医疗防护用品,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全球经济因疫情而停滞之际,比亚迪又以自身良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全球经济疫后重振。在全球危机时刻,比亚迪再一次完美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跨界而动

比亚迪速度驰援全球抗疫


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比亚迪即已全面启动疫情应对响应机制。比亚迪各事业部以多种方式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比亚迪全资联合武汉绿动等平台,召集数百名驾驶员驰援一线。比亚迪总部先后捐赠2000万元用于全国抗疫。比亚迪海外员工自海外筹措100万医用物资支援武汉…..

疫情初期,口罩一片难求。比亚迪在为抗疫捐款捐物之外,“自产口罩“也成为比亚迪防疫机制中的重点措施之一。

口罩看似简单,但其生产却并不简单,不仅需要聚丙烯、PP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料,还需要打片机、点焊机、包装机等生产设备,当然还需要无菌的生产车间。比亚迪自有无菌的生产车间,但熔喷布和生产设备没有。“没有,我们就自己造“比亚迪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研发能力在关键时刻充分施展出来。

拿口罩机来说,比亚迪研发团队在三天里拿出480份图纸。有了图纸,比亚迪技术工人用机床自行加工出口罩生产线所需的千余个零部件。一周内,比亚迪口罩机整机下线。10天内,比亚迪口罩实现了量产。而另一家制造业豪门的口罩机从图纸出样到整机下线就花了十余天的时间。两相对比,比亚迪的研发实力及工业制造实力一目了然。

继比亚迪口罩量产后,比亚迪又以7天出研发成果,13天建成生产线的速度生产比亚迪消毒洗手液。两个月后,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比亚迪速度“由此轰动行业内外。被问及何以成就了比亚迪速度“,李柯笑着释疑:“比亚迪积累多年的工业制造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造就了让人惊叹的比亚迪速度。”

时刻履行企业公民职责是比亚迪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这也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青睐比亚迪的原因之一。自家的防疫物资一经量产,比亚迪第一时间将物资捐赠于抗“疫“线,他们火速向全国近百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送去应急防护物资。

全球疫情暴发后,比亚迪又先后向美国、日本及非洲等国家与区域捐赠了约2000万美金的口罩及消毒洗手液,极大缓解了全球医用防护物资匮乏之急。

回忆起比亚迪全员与疫情赛跑的日夜,李柯再一次提起比亚迪当初的抗“疫”口号,“越是任务艰巨,越要迈步向前;越是责任重大,越要彰显企业挡当。”这是比亚迪的立身之本,也是全体比亚迪人共同的信念。




与美国同行 比亚迪再扬美名


20204月,巴菲特在社交平台为比亚迪口罩“比心“。20205月至6月,比亚迪与美国加州政府的口罩合同一波三折,再叠加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比亚迪口罩在中美两国都引发广泛关注。对此,公众只是轻巧地“吃瓜”,而对于全面负责比亚迪北美与南美业务的李柯来说,却是一场“硬仗”。

李柯自2010年起即赴美建立比亚迪美国生产基地,并一手在美国建立起比亚迪品牌。面对媒体的喧嚣,她毫不为之所动,只以“阳谋”行事,她深信比亚迪口罩的品质,也笃信自己对美国商业规则的把控能力。最终,比亚迪口罩历经多次论证,成功“闯关“,获得FDA认证。自此,比亚迪口罩畅销美国,并成功进入日本、欧洲等多地市场。在全球各地市场,比亚迪口罩都收获了极高的客户美誉度。

李柯带领着比亚迪在美国耕耘了十年。她说,这十年是培育客户的十年。十年里,李柯将比亚迪品牌融入了美国社会,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份子。在疫情肆虐美国之际,比亚迪也毫不犹豫对美国民众施与援手。20204月,比亚迪向美国养老院、美国农村地区及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了100万美金的防疫医疗物质。

美国加州弗雷斯诺县就接受了来自比亚迪的捐助物资。居民鲁本·阿拉尼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比亚迪是一家中资公司,却在疫情中深入美国社区提供帮助,这尤其令我感动。”

在捐赠的同时,比亚迪也积极确保比亚迪在美工厂的正常运转,助力当地恢复经济以保障民生。为此,加州州长纽瑟姆给予比亚迪高度的评价, “比亚迪生产的口罩在加州抗疫及经济恢复过程中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患难见真章,一场疫情让比亚迪在美国声誉鹊起。对此,李柯的一位朋友笑言:“口罩让比亚迪名扬天下。”声名之外,让李柯最难以忘怀的是一封来自美国一家养老院的感谢信。得益于比亚迪的物资援助,这家养老院从员工到长者无一感染新冠,安然渡劫。“我们的工作拯救了这么多的生命,我们所有的努力和砥砺都值了。”李柯缓声、有力地说道。


抗疫未歇

助力全球经济疫后重振


在今年的一次会议上,查理.芒格再次提到了比亚迪,“ 我们会继续持有这家企业,因为我们很喜欢这个品牌,也非常赞赏这家企业的管理层。”作为比亚迪北美公司的总裁,李柯是被查理.芒格赞赏的比亚迪高管之一。

这位爽朗、果敢的比亚迪高管,为比亚迪的全球拓展立下汗马功劳。“第一次‘出海’,我就是带着助理,满世界去推销比亚迪的电池。”1997年,李柯首次“出海“。从1997年到2006年,她一手创建了比亚迪香港办公室,欧洲分公司及美国分公司,建立了比亚迪全球营销网,2010年,李柯再赴海外,在美国建立比亚迪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并推广比亚迪品牌。

李柯“开荒”美国的初期,比亚迪在美国按个为单位地售卖新能源车。十年砥砺,如今,比亚迪在美生产基地二度扩建,比亚迪叉车、电动大巴、警车在美国市场上供不应求。比亚迪品牌也成为美国人眼中最知名的中国品牌。“性价比高、技术先进”是他们对比亚迪品牌的看法。 

比亚迪在美国的成功固然与比亚迪的技术领先及优秀的制造力相关,也与李柯卓越的品牌运营能力相关。“在美国的十年,我们一直在教育用户,培育市场。比亚迪产品在美国大受欢迎,不仅在于我们产品品质出众,还在于我们为客户提供的超五星服务。”比亚迪从不打价格战,始终坚持以品质、技术及服务取胜。李柯也积极向外界传递并落地这一比亚迪发展理念。在她的努力下,比亚迪在美国公众眼中不在意味着低端中国制造,而是“性价比高、技术先进”的优秀品牌。

新冠疫情给全球企业都造成巨大冲击,而优秀的企业家总能化“危“为”机“。比亚迪在新冠危机中找寻到新的发展契机。他们不仅拓展出以生产口罩及消毒洗手液为主的PPE事业部,还因有力支援全球抗疫而声名大显。

展望后疫情时代,李柯表示:基于全球对公众卫生医疗的重视,比亚迪已研发出多种新产品,譬如与华大制造合作开发的基因测序车等。善于开拓海外市场的李柯已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比亚迪新品推广至全球。身为企业家,李柯认为:后疫情时代,比亚迪将以稳健持续的发展来助力全球经济疫后重振。后疫情时代,李柯和比亚迪的全球抗疫依旧进行中。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