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钊雄:在时代中国的抗“疫”战中,每个人都了不起 | 2020年度校友

2021-05-15|复旦人物

岑 钊 雄

2004级复旦EMBA校友

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2020125日,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彼时,新冠疫情还未尽显狰狞,时代中国董事局主席、复旦大学2004EMBA岑钊雄校友就率先出手,通过时代中国旗下的时代基金会向武汉市新冠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捐赠300万抗疫资金。武汉疫情逐步升级,武汉一线医疗物资的匮乏让中国民众揪心不已,岑钊雄也不例外。“看到武汉一线的那种情景,我根本坐不住。”为此,岑钊雄和夫人李一萍双双亲自“下场”,参与到时代中国的抗“疫”战中。


万里接力

五吨医疗物资驰援一线


为筹措医疗防护物资,岑钊雄夫妻俩召集时代中国全体高管,调动所有人的资源,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搜罗海外医疗物资。在他们的努力下,时代中国在2月初即在全球范围内筹措到5吨的医疗防护物质。

当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珍稀医疗物资被以各种物流方式运输回国时,因海外医疗物资的认证标准与中国国标不统一,这批医疗物资的通关又成了一个问题。岑钊雄再次指示团队:汇聚时代中国的一切资源以确保医疗物资的早日通关。由此,时代中国团队一方面火速邀请医疗采购专家对医疗物资进行查验认证,一方面积极与广东省政府方沟通,取得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单位的支持。最终,这批“来之不易”的医疗物资顺利通关,运抵抗“疫”一线。“医用手套、防护服、口罩来了。”收到捐助物资的一线抗“疫”人员欣喜万分。对于他们来说,这五吨的医用物资意味着更多医护人员的安全被守护,意味着更多的病患被救护,是最为珍贵的支援。


 ▲时代中国跨国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捐赠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谋划深远

专项基金守护人类健康


 “爱”是时代中国企业核心价值观之一。多年来,岑钊雄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早在2003年,他和夫人就创建了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涉足慈善领域的先锋军之一。近20年来,时代公益基金会捐款规模超10亿人民币,先后参与汶川地震、珠海天鸽台风等重大灾害的救助工作。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时代公益基金会自然不会置身事外。

在岑钊雄的主导下,时代公益基金会相继向武汉一线抗疫医疗机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等组织进行捐赠。捐赠金额总计2400万人民币。


 ▲时代公益基金会向广州越秀区政府捐赠救护车、医疗防疫物资及民警伤病困难救助金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其他企业纯粹的捐赠资金,时代中国还特意向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500万元,用以设立“时代中国呼吸研究专项基金”。该基金定向用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科研课题的成果奖励,以此推动中国呼吸疾病科研能力与防治能力的提升。“新冠疫情让我们惊叹于比尔.盖兹的远见,也让我们明白人类健康是未来人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环。我对中国的科研力量很有信心,我希望以此基金激励更多的科研人员投身于呼吸健康领域的科研中去,为守护人类健康而努力。”岑钊雄诚挚地表示。


 ▲时代中国、时代公益基金会携手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呼研院捐赠500万元,推动中国呼吸疾病科研进步


危机时刻

中国企业家彰显中国力量


2021211日,又是一年春来,中国新冠疫情已全面可控。岑钊雄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照例向全体员工发表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他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来评价时代中国全体员工的抗“疫”表现。

 “每个人都了不起”,岑钊雄和他的团队当得起这赞誉。早在2018年,自岑钊雄将“时代地产”改名为“时代中国”开始,时代中国就已全面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但其主业依旧是房地产开发。在新冠疫情及房地产行业国家调控的双重影响下,时代中国的2020年注定是艰辛的,但企业在岑钊雄的领导下始终保持着向上的发展态势。

特殊时刻,企业再难,也义无反顾地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企业全体员工则以自己的方式支援抗“疫”一线。他们有的为筹措医用物资而努力,有的积极参加各地的防疫志愿者活动,有的则冲上抗疫一线,参与隔离区建设工作。


 ▲时代商业、时代社区、时代地产中心每日定时消杀,为业主、商户、员工健康安全负责


在抗“疫”、防疫的同时,时代中国也专注于企业的本职工作。在岑钊雄的领导下,时代中国逆势突破,达成销售额千亿目标,实现历史性的业绩突破,为中国经济疫后重振平添一抹亮色。

回顾自己的2020年,一贯稳健、谦逊的岑钊雄坦承:身为企业家,他在国家危机时刻体会了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也惊叹于中国企业及中国企业家临危而生的责任感与力量。“中国企业家所创造的中国力量在全民抗‘疫’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身为“中国力量”的一员,岑钊雄深感荣耀与自豪。面向未来征途,他和他领导的时代中国将初心不改,继续以深情、以智慧、以切实的努力,贡献于祖国和时代。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