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PE/VC同学会举办2022年首场月度分享会

2022-03-1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以下文章来源于海通研究,作者海通批零


2月25日下午,复旦PE/VC同学会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活动-月度分享会,海通证券研究所消费组负责人、零售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汪立亭以“消费渠道演变及趋势探讨”做了干货满满的分享。


活动当天,复旦PE/VC同学会会长邵俊也亲临现场并在活动结束后与校友们一起了更多交流。



汪立亭先生主要从渠道复盘、竞争和趋势做了分析及核心阐述


01 渠道复盘

规模化与差异化是构筑零售企业的竞争优势两条典型的路径

复盘中美日的零售渠道发展路径发现:


①规模化:美国过去200年的发展历程验证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实现低价


②差异化:日本7-11成功经验揭示了零售低价逻辑之外的另一条发展路径,即零售行业也可以实现差异化。


02 竞 争

从以“场”为中心,延展到“货”和“人”

我们认为对实体零售而言,渠道效率竞争不再以“场”为中心,海外优秀零售商更多围绕“货”和“人”构造竞争壁垒。

①生鲜已为核心竞争品类:中美日电商渗透率差异显著,对线下分流程度也不同,2020年中国零售市场的电商渗透率为27.3%,而美国、日本各20.8%、11.4%;中国各品类中生鲜渗透率仅7%最低且高频刚需,成为近年核心竞争品类。

②品牌vs渠道:我们认为,头部品牌在渠道变迁中,整体保持了较强掌控力,时代同时也给予了腰部甚至新品牌快速崛起的机会(但时间窗口或将越来越短)。

品牌与渠道的博弈将在中长期持续,新渠道的崛起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现有渠道份额,但头部品牌将继续从全盘角度来维稳价格体系;尤其当各渠道在商品侧并无显著差异化的情况下,各行业特别是龙头有绝对优势份额的行业,将继续强化马太效应.

③海外典范:Costco以自有品牌、低毛利高周转、全渠道、较强的用户粘性等,打造了独特的会员店盈利模型,规模效应显著;7-11以借力加盟模式密集高效展店,深耕本地化供应链取得高毛利和高周转,打磨出优秀的小型店业态盈利模型。



03 趋 势

以人为本,适配业态模型和商品

①关注ROE而不仅是UE:我们认为中国超市近年同店增长承压,新业态分流是外因,供应链和数字化能力建设欠佳是内因;商超未来应更关注ROE,而不仅是UE,高效的零售往往是低净利率、高周转的生意,成长驱动更多来自用户粘性而非流量。


②优化业态模型、强化商品力:业态上,中小型、社区化、会员店、全渠道;商品上,强化生鲜供应链和自有品牌,增强集客能力。


③公司分析:各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一定主客观约束,匹配组织架构和人才梯队是核心。


* 风险提示:消费环境疲软;新业态分流;数字化转型进展及效果的不确定性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海通研究微信公众号,本文已获得“海通研究”转载许可。相关法律法规和风险申明,请参阅海通研究微信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