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少军在2019届赴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的发言

2019-06-25|复旦人物

6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2019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袁天凡报告厅举行。出征仪式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07届毕业生,陕西省选调生刘少军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悟。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能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心潮澎湃、百感交集。首先是激动,毕业这么多年,几回回梦里回复旦,但压根没有想到,竟能以今天这样特别的方式投入到母校亲切的怀抱之中,从昨天一直到今天,都还没有按捺得住激动。其次是鼓舞,现场感受学弟学妹们的出征风采,聆听母校领导的深情寄语,对我而言,的确是一堂宝贵生动的初心教育课。再有就是惭愧,自己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心得和经验,可以跟大家交流分享,确实有点“赶鸭子上架”,而且是从千里之外的西安赶过来上架,实在是受宠若惊。


2007年的这个毕业季,我回到家乡陕西,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分配到乡镇作镇长助理。2年后,借调到陕西省委组织部帮助工作。2013年,通过遴选正式进入陕西省委组织部。参加选调12年来,跟基层群众打过交道,为专家人才搞过服务,也埋头写过几年材料,现在在做具体的干部工作。这一路过来,如果说总得有一些感悟,可以跟整装待发的学弟学妹们共勉,我想了这么三句话:


第一句话,复旦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底色,需要我们用真心去呵护。求学在复旦,我们是天之骄子。但是到了基层,我们又会成为什么呢?有人会对我们高看一眼,也有人会对我们心生疑问,“堂堂复旦毕业生,怎么跑到西部基层来就业?”对这些,我们都得学会习惯和接受,这是我们到基层工作必须首先解开的一个心结。大家对我们高看,我们得惕励有加;有人对我们不解,我们更应该拉高标杆。这方面,我体会,我们得自己主动放下复旦的光环,主动放下,是为了让她在心中常驻、在精神上长亮,不管身在何地、身处何职,都能持久焕发出我们复旦人应有的那种精气神,用我们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的奋斗姿态,赢得周围人向复旦的致敬、为我们的点赞:复旦不愧是复旦,复旦的毕业生就是不一样!


第二句话,基层是最为深刻厚重的实践课堂,需要我们用全力去叩问。老实讲,现在,每当想起自己在基层的时光,每次路过自己参加工作的第一站,心中总有一种遗憾。回过头来看,2年的基层历练,还是太短、太浅,自己也没有完全扎根下来、深入进去,还没有把基层真正读懂吃透。而这些,正是我们新时代青年所缺乏的,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们人生奋斗的格局与层次。我体会,基层最深刻、最鲜活、最博大、最有学问,可以说,拥有我们取之不尽的微量元素。同时基层也是最大方的,只要我们用心去体察和汲取,总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基层馈赠给我们的,其实远远多于我们在基层的奋斗和付出,我们可以一生受用不尽。


第三句话,人生是一段靓丽只属于心的历程,需要我们用坚守去探求。作家柳青有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作为复旦人,选择去西部、选择到基层,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格局,也是一种担当。沿着这一人生抉择坚定走下去,我们得有充分的准备,因为这个过程中的困顿、犹豫、挫折、徘徊、艰辛,总会在所难免,甚至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我们从一起步,就得胸怀大志向、大抱负,不要太去在意大家所认为的那些丰厚与优越,一定要坚守住清苦,经受住摔打。当然,这样走下来,我们的人生也许平凡,但我想,我们不要过于担心平凡,因为正是在这种千千万万、一代又一代、甚至有些微不足道的平凡坚守和积累中,复旦的精神才得以光大,我们民族的脊梁也才得以挺起。我坚信,投身在这样平凡的巨大洪流中,我们的人生也注定会风景这边独好。


自古出征多激昂。见证这个壮怀激昂的出征时刻,让我更加懂得感恩,衷心感恩复旦的培育,衷心感恩组织的培养。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在西部、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用自己火热无悔的青春,来拥抱我们这个伟大新时代!


衷心祝福亲爱的母校,星空常璀璨、光华永灿烂!谢谢大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