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海: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022-03-21|复旦人物



马文海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

甘肃省定向选调生

就职于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

目前在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白河村担任

第一书记

2020年获评机关“年度优秀党员”

01 初入机关与基层锻炼

第一年我在省委机关政策研究室工作,政策研究室的工作对于文稿写作能力的要求极高,这对于缺少公文书写经验的我来说难度实在不小。在领导同事的言传身教和帮助下,我从基本的公文格式学起,开始上手写一些内部通知、介绍信、回复函和支部党建方面的材料。在某次撰写一份工作总结时,我基本上前前后后修改了有7次,虽然辛苦,但明显感觉到我的写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我也始终坚信一点一滴的进步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机关参加支部活动


机关工作一年后,我先后去往清水县山门镇山门村、白河村下乡锻炼。在基层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感到基层与机关的工作差异极大,基层事务更接地气、更重细节,更需要落地。在2020年9月,刚刚到达基层时,作为村支书助理以及对口帮扶干部,我有幸全程参与了人口普查。清水县地处天水市东北部,是甘肃贫困县之一,整村有267户,那次人口普查任务总基数约为400余户。那些天我白天一户户普查并填写纸质表,夜晚再回到办公室上传录入系统,大约用了十余天的时间完成了170多户的人口普查数据收集。

白河村入户核算农户收入情况


山门村入户人口普查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跟随村组工作人员迎来了两次检查评估。因为刚到基层不久,各项事务不甚了解,还是存在一定困难。得益于同事、领导的热心帮助与关怀,我通过查找各项资料,逐渐熟悉了村情实际,最终完成山门村2016年-2020年五年期间的工作总结报告。回想起那段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的时光,我感到特别充实也很兴奋,在那次系统性地书写总结后,我对于整个村子的情况了解的更加立体了。山门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50.23%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期间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挑战,是全体一线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山门村能如期与全国各贫困地区一道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这是党践行初心使命,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2021年9月时,我被调整到单位对口帮扶的白河村工作。“乡村振兴”的工作感觉很踏实,因为奋战在第一线,在体会到基层干部不易的同时,也能亲身经历项目的落地和实施,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山门村木耳大棚建成后,骑三轮车运输菌棒

02 母校培养和初心情怀

我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临夏人,甘肃地处西北,风景秀美,但经济发展水平也相对落后。从甘肃来到上海求学,在大学四年里我见证了魔都的繁华、机会与活力。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面临择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开始思考未来。得益于母校复旦提供的充分资源,我有幸参与了杨浦辖区街道办的寒假实习实践活动。当时实习单位的复旦毕业学长非常热心,尽可能地让学弟学妹们全方位体会到机关单位的各个职能,包括有平安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政务大厅前台、社区矫正等等。在这里,我感受到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联系,以及政府事务的担当与魅力,也埋下了志愿公共服务的种子。国务学院也会经常会邀请毕业的学长学姐分享工作经验,听他们对于各行各业的讲述,我逐渐有了职业兴趣偏好。毕业季,在面对不同的职业道路选择,最终我还是决定回到甘肃,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在这里还特别想感谢母校复旦对我的学科专业培养,在复旦四年的时光里,我相对系统地学习了政治学理论,从古希腊到近现代,深邃而广袤无垠的政治哲学思想塑造了我个人的思想和观念,也由此影响到我对于参与公共事务的兴趣和情怀。复旦的教育是我最初的动力所在,但我在公共服务中的所获得价值感是实实在在的,它不断地激励我前进。

03 感悟和寄语

在基层的工作不仅仅有琐碎的事务,更有生活上的挑战。白河村位于山区,距离镇上有11公里,步行需要两个多小时。村上甚至都没有小卖部,村内因自然地理环境因素,自然村组坐落分散,从一个组到另一个组都要骑车或开车去,蜿蜒且窄的道路,冬季上下山的路滑风险、生炉子取暖防煤烟等等……有时不免会有焦虑情绪产生,但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不可避免,失落焦虑彷徨的负面情绪也肯定时有发生,但我坚信守得初心见月明,这是我不曾改变的信念。

借此机会我想对学弟学妹说:人生有多种可能和选择,选择参与公共事务、为民服务,无疑是一条荣光与使命共在的道路。选择很重要,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差别很大,要结合自身,去认真思考,然后坚定自己的选择,做到无愧于心


走访人:张琪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