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驻村工作修炼指南

2022-03-21|复旦人物

校友简介

周易,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1届硕士毕业生,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一等奖,“复旦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现驻于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岩头村。


驻村工作修炼指南

浙江选调生周易


深秋缓缓而过,初冬徐徐到来。转眼间,我们这批选调生已经进入机关、下基层锻炼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了。从学校的“周同学”到村里的“小周”,称呼改变的同时随之带来的是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新的身份,也必然蕴含着新的挑战。新人报到,选调生当立足“架起群众沟通桥梁”“建立基层工作逻辑”“提高基层工作能力”三个方面,过好驻村工作修炼关。
融入环境,主动破难,架起群众沟通桥梁。于村民来说,选调生是村子里面的新人,而作为驻村干部,融入环境便是选调生驻村工作开展的第一关。村委开会,村民交流,群众反映,村里说的都是本地话。要及时破除语言障碍,主动寻求村干部帮助,积极参与方言聊天,学习本地方言节目,逐渐尝试用方言沟通,为自己主动营造出语言学习环境。不只是语言上,文化和情感壁垒也是潜在的。查资料、读地方志,了解本地历史发展、人文结构。向结对老乡镇、老村书记取“经”,从前辈们的基层故事中了解乡村历史变迁、村情风俗。捧着一颗热心去,在群众工作开展中主动融入环境,用心感悟才能与村民、村集体产生情感共鸣、文化认同。久而久之,与村两委更加熟悉了,与村民的交流也更加密切了,沟通的桥梁便架了起来。
纵深基层,开拓视野,建立基层工作逻辑。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拔”高。要弯下身子,纵深基层。及时开展调研了解村情村貌,写好民情日记主动反思总结。在村务工作中,做到准确解读政策,落实要求,更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化繁为简,摒弃事务主义。在群众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度思考,不浮于事情表面,找关键,抓本质,才能推进工作见深度。也要“立足大局”,拓宽视野。不要将自己拘泥于所驻之村,立足村情,掌握区情,明确省情,了解国情,做到全盘把握,才能切实提升自身工作认识维度。迈出步子,要加强与其他选调生的沟通联系。选调生的经历往往相似却不尽相同,与选调生们一起交流工作想法、经验,协同开展工作、探索问题,有利于彼此在相互学习中丰富知识经验储备,在思维碰撞中树立完善工作逻辑。
切身参与,求真务实,提高基层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而乡村处于一线工作的最前沿,是问题暴露的集中地,也是锻炼提升自己的大熔炉。要做党政工作的落实人,拿出实干精神,到人大代表选举、土地征收、医保缴纳动员等实实在在的群众动员工作中去历练,体悟过程,感受真章。要做群众问题的解决人,邻里纠纷、贫困户走访、集体经济发展等都是乡村发展中的现实矛盾,只有亲自参与跟踪,所思所想才能见深度,真正扎进村的根里。更要做群众利益的守护人,着手于繁琐复杂的乡村治理,在垃圾分类、卫生整治等工作中美化人居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在平安夜巡工作中排除消防隐患、保障村居安全,切实协调好守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只有切身参与到实践中反思、总结、调整、创新,才会不断在个人能力上突破、获得、增长。
“追望大道,笃行不辍。”选调生当牢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豪迈誓言,切实加强自身修养,练就过硬本领,在基层锻炼中不断破题,努力具备一名可堪重任的后备干部素质,才能不负组织培养,无愧人民所望。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