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方卫在公共卫生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6-26|复旦人物


亲爱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3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2018届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博士生方卫。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身份,在2015~2018年期间,我曾担任2014级预防医学本科生的辅导员。非常荣幸能够见证大家毕业的时刻,非常感谢学院的邀请。

去年此时,我也曾和大家一样,坐在明道楼的报告厅中,带着对毕业离校的不舍,感念师恩、感慨人生,对母校充满眷恋,对未来满怀憧憬。如今正式踏上社会、踏上工作岗位也有一年的时间了,有一些体会和感悟想和各位老师汇报、和同学分享。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我们公司的宣导语,是公益志愿者系列活动的宣导语:“致敬来时路,感恩再出发”。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因为感同身受。回首来时路,我非常感谢复旦公卫的老师们,是你们的三尺讲台上的谆谆教诲,培养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和素养,使我们在社会上有了立足之本,这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基础。我也非常感谢复旦和上医百年的积淀,“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母校的校风校训孕育了我们的进取精神和家国情怀,时刻提醒着我,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努力运用所学知识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再者,我也非常感谢那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谢曾经参与过的学生组织和活动。以我自己为例,我非常感谢那些年我们一起参与过的团学联,唱过的129,去过的社会实践,做过的志愿者一群小伙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一起熬夜,共度困难,分享快乐,收获成功。那些点点滴滴,每每回想起来,都会令我感到幸福和感动。

如今的大家,即将和我一样,收拾起行囊,踏上人生新的征程。继续求学的同学们,将来你们会遇到严谨求实的导师,她会愿意不厌其烦地指导、督促你开展科学研究;将来你们除了会通宵达旦地看文献,写论文,还会通宵和师兄师姐或同学聊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你们会发现自己学习研究的专业领域是多么有趣和有意义。经过积淀和努力,你们也一定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成果、有所突破。对于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或许你们会看到生活的苟且,但请一定要看到美好的诗和远方。在工作中,你们一定会遇到困难,但是你们一定也会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一起攻坚克难,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而努力。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怕路远,不断努力前行。

在几轮春夏复旦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我们的知识、专业、师生情、同学情、甚至是我们曾经通宵写过的论文、复过的习、K过的歌…我们记在心底,握在手心,将来都会成为璀璨星光,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今天大家离开母校,扬帆起航,明日母校也必定以大家为骄傲。衷心地祝愿大家毕业快乐,在将来的求学、工作、生活中,一帆风顺。再次感谢母校的栽培,祝愿我的母校,复旦公卫,越来越好。最后,我想说,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会为自己是一名复旦公卫人,为自己这几年在复旦公卫的求学生涯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