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国贸石瑶:我,热爱挑战!

2019-06-27|校友走访

石瑶| 我,热爱挑战!

采访对象:0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石瑶 万科市场研究及产品策划经理

/毛方正


一、选择挑战

初见学姐,温柔平和,却是一个热爱挑战的人。“既然进了房地产行业,就想去这个行业最好的企业看一下。”就这样,学姐来到了万科,并且一待待到了现在。期间也有企业出高薪来挖自己,但学姐始终没有离开——“我不太喜欢特别功利的企业,一心只想赚钱”。相比之下,万科的收入虽然不是业内最高的,但愿意留下来的都是专业能力很强、工作态度很好的人。“他们不是为了钱在这个企业工作,你会觉得跟这样一群人一起做事情会比较有意思。”学姐说。

在万科,学姐主要从事客户研究、市场研究和产品策划。产品策划条线包括土地投资和产品定位,颇具挑战性。“每一个投资的决策都很慎重,因为每一个决策都牵涉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它需要你对市场、对客户的判断非常准确,不能有很大的差错,因为一旦出了差错,投资失败,对公司来说损失巨大。”学姐严肃地说。而对于市场的瞬息万变所导致的客户心态、产品方向的快速变化,学姐认为则更是挑战。

二、职场纵横

回顾自己从初入职场至今,学姐觉得成长不少:遇到不喜欢的人或事更能心平气和地看待了,做事情也学会了分清主次、更懂得联合他人及寻求资源的重要性,但感受最深的还是在如何与人相处上。“情商很重要,有的时候工作经验不光光体现为专业能力,还体现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方面”,学姐感叹道,“在工作中你会碰到各种类型、各种背景以及不同级别的人,对待同一件事情,大家的处理方式会完全不同,这就需要非常强大的内心去应对”。在谈及如何培养与人相处的能力时,学姐认为还是要靠自己慢慢、慢慢地积累,通过不断工作积累经验,有些道理一定要在社会上犯几次错才知道。

对于从事房地产行业所必须的素质和能力,学姐首先举了一些带过的实习生的案例。有悟性高、理解力好的,学姐这样描述他们的特质:“做事情很主动,自己会思考,会问我为什么要让TA做这件事,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同时,也有一些同学因对待数据不够严谨给学姐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做事情很快,但非常不细心”,学姐回忆道,“这在地产行业是比较致命的,因为一旦一个数据、一件事情出了错,会对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此外,学姐还提到了有国外学习经历的同学与国内毕业同学的差异。前者可能更愿意表达自己,有什么新的想法愿意说,哪怕是错的也敢于说,而且思维跳跃性和创造力会更强,而后者则更倾向于循规蹈矩,因担心说错而不愿说。“(愿意表达自我)这一点在工作中其实还蛮重要的”,学姐说,“因为很多时候领导或者开会需要你表达意见”。以头脑风暴为例,它的目的不在于不出错,而是更多地在于你有没有想法,这些想法能不能激发到他人、激发到团队。虽然不说光守规矩也有好处,那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出错,但放眼这个大时代,企业越来越需要的是有创造力的人,而不是守规矩的人,因为守规矩的人很多,有创造力的人很少。

其次,学姐也给出了几点针对性的建议:一是要培养自己的市场敏感度,也就是说对某个项目近期的销量、客户的变化、价格的变化等等都要非常敏感,这就要求平时多关心一些跟宏观经济有关的事,多看新闻,多听业内人士对于市场以及国家未来走向的看法,多参与业内外的讨论等。市场敏感度虽然不一定能直接指导工作,却能在做决定、表达观点的时候起到辅助的作用;二是要有跨界思维,不能因为自己从事房地产行业而只关注房地产市场,应该跳出房地产领域,在其他领域的新现象中获得启发,进而思考它是否能迁移到房地产领域中;三是要保持好奇心,经常看看最近有什么新的东西,想想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东西,例如新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的背后其实是消费者潜在的、未被满足的需求,再结合跨界思维,思考这些消费需求在房地产领域是否有机会。

关于房地产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学姐认为是如何避免同质化。“目前各个企业的产品间差异不大,客户也比以前更了解市场了,怎样去满足他们还没有被满足的需求,挑战还挺大的”,学姐坦言,“但如果你能抓住细小的创新点,能够迎合一些新的消费趋势,就会比别的竞争对手要强”。

三、复旦情结

在学姐看来,复旦人天生就有一种奋斗的精神,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在社会的打磨中放弃了这种精神,对于认定的目标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

此外,对学姐来说,复旦还是一个家的感觉。“母校一直在背后,因为有校友会嘛,你会觉得复旦的校友在各个行业都有,真的需要的时候,你说你是复旦的,就有一种找到亲人的感觉。”学姐微笑着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