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高分子科学系侯晓雅:挑战自我,攀登向上

2020-07-07|校友走访


05级高分子科学系侯晓雅:挑战自我,攀登向上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孙露露


  近日,我十分有幸采访到了2005级高分子科学系硕士生侯晓雅学姐,了解到了学姐求学与工作中的一些经历,令我受益匪浅,希望把我们所聊的一些内容分享给各位。
  晓雅学姐说她在复旦求学时候最难忘的经历还是做科研,痛并快乐着。学姐本科就读的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属于工科类,接触到的是传统的高分子材料,比如塑料、橡胶和纤维等。而在复旦读研期间所就读的专业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属于理科类。这次跨专业深造的选择于她的科研生涯来说,可谓是一大转折点和一项重大挑战。来到复旦读研,第一次接触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她将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有机半导体材料设计、合成和表征的科研工作上。在她自己勤恳付出和师长耐心教导下,学姐一步一步迈入柔性电子学的领域,开启了科研生涯的新篇章。
  谈到自己的职业选择时,学姐提到由于性格内向的缘故,刚开始她想钻研自然科学,一门心思做科研,这样和人打交道的机会就会少很多。学姐还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做长跑运动员,喜欢和自己较劲的职业。学姐语重心长地说道:“当爱上跑步,就觉得没有什么难事可以难倒自己。就像人生一样,有个起点,有个终点,但过程确实是在挥洒热泪,在吐纳之间,体会人的极限,突破它,更上一个台阶。”也许就是这样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洒脱豁达的人生态度给予学姐勇攀科研高峰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目前学姐在无锡的江南大学做教师,职称是副教授。博士刚毕业时的学姐职业选择目标不是很明确,有尝试过在香港浸会大学做访问学者,也曾想过去常州印刷电子所上班,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南京做了一年的博后。最终能有机会来到江南大学任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在新加坡的博士导师的启迪与召唤。
  学姐进入江南大学任教已经差不多两年的时间,而这段时间对她来讲是非常难忘的,因为这期间存在一个适应和磨合期。对于一个学材料的人,来到机械学院做教师是一项重大的考验与挑战。可以想象起初的一两年的时间里,学姐有很多迷茫和困惑的时候。从学生时代关注自己的学术科研、实验结果和论文写作,到重新定位和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希望自身的学术背景能对所在的学科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到开始领教学任务、关注教学和科研的关联性,一步步从象牙塔里的学生成长为身负重任的人民教师,这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学姐虽然是刚入职的年轻教师,下学期才开始教学工作,但是她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培训却从未中断。目前,学姐已参加了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课程学习和考试,并取得了好的成绩。江南大学举办的一系列教学培训和教学方法探讨会,让她对于高等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启发大学生的灵感,培养他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已有了很多理论知识的学习,会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进行学以致用。学姐特别提到,之后的教学工作中会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实际需要,合理使用教学方法。譬如《高等教育心理学》这本书里提到的为迁移而教学,完善教育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学习迁移。
  晓雅学姐还谈到了对自己的职业与生活的规划:“对自己的职业就是,科研方面,要好好的开展研究工作,在所在的学术领域找到自己的位置,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学方面,好好准备教案和教学内容,为接下来的授课做好准备。而生活方面,锻炼好身体,保持身心健康,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一直激励学姐在求学与工作上不断奋斗,挑战自我,攀登向上。衷心祝愿优秀的学姐在新的人生道路上,放飞梦想、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晓雅学姐最后有些话想对大学毕业后打算继续深造,准备从事科研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说:“把博士导师在我博士答辩之后说的一句话送给你们:‘作为博士研究者,所研究的越来越专,而眼界却要越来越宽’。PhD, Doctor of Philosophy,希望学弟学妹们拿到博士研究生学位的时候,世界观和方法论都能够更进一步。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趟,体会一下游子在外求学的艰辛,明确作为中国人的文化标签。当有一天回到国内,把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从而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