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级经济学院冯栋:知而获智,勤奋致远

2020-07-07|校友走访


作者:19级经济学院葛卉


    冯栋学长于1998年至2001年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任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其先后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部、国际部、济南业务总部任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讲师,民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民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访谈中,冯栋学长分享了在复旦读书期间最深刻难忘的经历及对他的影响。同时,结合工作经历,冯栋学长谈到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并针对目前就业形势提出自己的建议。工作之余,冯栋学长也非常关注家庭、生活的平衡。访谈最后,冯栋学长寄语复旦学弟学妹。
   一、复旦印象:学风活跃,氛围包容
   在复旦读书的日子,给冯栋学长带来三方面影响。
   第一,观念方面。课堂上老师对于问题的批判性见解、活跃的思维给他带来观念的转变,使他能够从多角度理解问题的本质。第二,方法论方面。系统且灵活的研究方法、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基础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复旦的课堂对于不同的、新颖的方法论包容性强。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重要的正是一个人的观点是否新颖、方法论是否能够自洽。第三,实践方面。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和文章撰写的过程使他收获良多,一方面培养了严谨的逻辑思维,另一方面为他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处理公文、报告等打下了良好的文字基础,如今冯栋学长仍记得导师的教诲:“你所写的文章中不能有任何文字是多余的”。
   二、职业历程:内外兼修,勤奋方能行远
   冯栋学长跟随自己的兴趣,从券商到信托公司,始终将投资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主线。在职业生涯中,他认为有三点因素较为重要。首先,专业性是需终生秉持的素质。在海通证券工作期间,各部门的轮岗工作使得他能够精通不同业务,同时在与不同领导的接触过程中逐渐熟悉其各异的工作风格。专业能力既包括工作的细节,也包括工作的不同层次。在担任董事会秘书期间,专业性则体现在思考的全面性,即要求能够考虑到所有的假设情况以及领导层关心的问题,大到公司战略、小到财务处理,都需要深刻掌握。其次,情商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也是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的方面。第三,心理素质对于学生和职场新人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向上级汇报工作、路演、投资时盈亏浮动等情况均在不断地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
   工作前三年对于毕业生而言,是从校园生活转变为社会工作生活的关键时期,也是职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要通过勤奋学习让自己迅速成长。学生时期学习的知识和方法论偏重理论,当在做重大决策时会发挥重要作用;而在初步接触工作时,处理的问题大多偏重实际,涉及法律、财务等知识,因此冯栋学长也建议学弟学妹们通过考取注册会计师、参加司法考试等方式来接触实务。
   针对目前就业形势严峻、或许无法直接从事理想工作的情况,冯栋学长提出了“内外兼修”的观点。首先,选择自己理想的行业。其次,不管在任何工作岗位,都要保持对于行业的认知,做到“对内输入”、“对外输出”。前者即持续而勤奋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了解理想岗位的工作流程,后者则意为通过多写文章来输出自己或理论、或实务的观点和见解,向相关行业报纸、期刊投稿并争取发表。他相信勤奋和付出总有回报。
   三、人生体悟:事业与家庭双赢才是真正的成功
   学习工作之余,冯栋学长会浏览国内外网站以及专业书籍来保持对于行业的认知、提升工作能力。他也常常锻炼,读书期间与同学每周打羽毛球,工作之后参与复旦大学北京会活动,如登山、跑步、骑马等来丰富业余生活、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
   冯栋学长的一大乐趣是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生活。他认为,除了工作和事业,家庭和婚姻也需要用心经营,只有在各方面平衡好、处理好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最后,冯栋学长说到,复旦大学的学弟学妹们都非常优秀,希望大家能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