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复创俱乐部领导力发展研讨小组第三次活动线上举办

2022-03-2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为配合防疫,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领导力发展研讨小组,第三次活动,改为线上。2022年3月8日星期二下午13:45-16:15,我们踏上一次主题为“成功.愿景.肯定宣言”的跨时空、身心灵探索之旅。



冥想:自我敌意的消融

子舒文华心灵空间创始人李俊华带领我们做开场热身:我们和世界的关系,归根到底,是我们和自己的关系。世界上并没有敌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当我们不接受自己的时候,自卑和自责,自我憎恨就开始了,我们开始陷入内在敌对的冲突,耗尽我们的能量。这个冥想克服自我敌意的状态,并给予你自我持续知觉,快速从负频道跳出来的能力。


第一个话题“成功”

盈凡热控亚太区总经理王勇给我们激情讲述自己领导的一段成功经历:2015年,面对公司内部资源有限、外部资源没有强关联、然而业务需要突破的挑战下,创新地抓住关键合作者和关键作用,在两个月内达到“不可能的任务”—— 市场知晓度和渗透率100%;并在第二年开花结果,业务翻三番;成功赢得全球总部高度关注和更多预算,蒸蒸日上持续到现在。王勇总结成功的经验:先看痛点(需求)、罗列解决方案、确定优先顺序、身先士卒。这些经验引发提问和思考。
陈春花在《协同——数字化时代组织效率的本质》中说:在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外部环境已成为影响组织绩效的关键因素,企业战略由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取得绩效的关键由分转向合。协同才能获得组织内外的系统整体效率,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赢得未来。


第二个话题“愿景”

小虫背调CEO 严宏超先从他查到的各种定义开始,而后描述自己的创业史,也提出启发性的问题:如何在外界扑朔迷离的变化影响下,仍然能确信方向、持之以恒?
德科仕通信创始人吴雪波分享自己从毕业以来的发展路程,认知到与其追求高大上的“说法”,不如接地气地鼓励团队成员成功和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让自己内心更安定。这与森逸智能刘健魁的“知足而不满足”、李俊华“安在当下的满足”,都给出满满正能量。Liz Zhang在毕业后埋头工作10年后,也开始跳出熟悉的范畴来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
稻盛和夫在《活法》中说:人类活着的意义、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最根本的疑问,我仍然想直接回答,那就是提高心地,修炼灵魂……专心致志、一心扑在日常工作上是最重要的,这才是磨炼精神、提高心性的尊贵的“修行”。埋头干好本职工作,想方设法,不断努力。这样做就意味着珍惜人生中的每一个今天,珍惜此时此刻的每一个瞬间。


第三个话题“肯定宣言”

上海锂平能源科技合伙人钱银虎分享自己的发展,培养自信心。
对于带团队,Liz Zhang体验到不能照搬上级对待自己的做法,而是要尊重每个人、因势利导;对于团队成员“背叛”的话题,来宾们一致认为,对个人秉持“善念”和“信任”,除了借助组织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更多向内看,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部分参会人员的收获感:
刘健魁:从王勇师兄的分享上,学到了做事情,切入点的选择很重要!
周昱: 成功:先看痛点、寻找解决方案、优先级选择、身先士卒。愿景:能激励他人、接地气;自信、信任他人,做好自己
钱银虎:成功是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
李俊华:信任和规则,在团队内部是互补的。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许有意想不到的的收获。成功,可以建立在多赢的基础上。领导者的包容度,与企业的发展休戚相关。
严宏超: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我心安即归处。以前确实忽略了这一点,一直在追寻事业发展的目标和可行性,难免有些心不安。接下来要把
自己的目标和愿景具象化,找到让自己心安和满足的点,融入到发展路径中,一段时间之后再来检验状态
吴雪波:每个人都可以成功,就看你如何来定义成功;是自己保持长久的心安(幸福感)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成功。


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旨在关爱创业校友成长,助力校友创业发展,在全体复旦创业校友的推动下正在不断延展群体的影响力,目前会员已经发展到了800多名,有意向入会的校友,可以填写下列申请表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