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生命科学张嘉乐:道阻且“曲”,行则将至

2020-07-10|校友走访

 03级生命科学张嘉乐:道阻且“曲”,行则将至

作者:19级数学 陈裕文


 张嘉乐学长是03级生命科学学院的优秀校友,目前在金戈量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风控负责人。本次采访在线上进行,学长在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中生动而又深刻地讲述了自复旦毕业之后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选择,让我对学习和就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触。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嘉乐学长是这句话忠实的践行者。在复旦四年的求学生涯中,他坦言在刚开始的大学学习时他也遭遇了极大的阻力并一度意志消沉,可是后来辅导员的交流和提醒打开了他的心结,让他重新以积极的态度按时完成了学业,顺利毕业。紧接着,学长又通过一年的努力拿到了美国某研究生项目的offer。学长说,虽然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可是这段曲折的求学路让他明白了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挫折和低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低迷下去,荒废了青春。


  在职业道路选择上,张嘉乐学长也给我分享了他求职以来的心路历程。08年的金融危机对于每一位金融从业者来说都是一场噩梦同时也是一次机遇。学长留美就业的计划因为美国当时严峻的就业形势而搁置了,只得回国寻找就业岗位。起初是从保险销售员干起,随后进入某快消公司市场部担任数据分析师,最后几经辗转就职于量锐公司,并从此扎根于这个岗位上,如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了。学长说,找工作时需要将自己的姿态放低,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干起,最终才会有可能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而一开始就能找到满意工作的只是极少数人。


  学长最后还谈到了现在的岗位和行业展望。金融科技fintech逐渐成为金融行业新的发展热点,几乎所有传统金融都面临着来自人工智能的对抗。在量化策略上,虽然现在引入了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不过也有其适用的局限性。在策略开发上,传统的经济学原理和逻辑分析还是占据重要地位的。所以我们在校学生还是需要以夯实基础的经济、金融和数学基础为目标,并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工具,才会具有更好的竞争力。


  道阻且“曲”,行则将至,每个人在学习与事业中都可能经历崎岖或迷茫,如何化解这些阻力,是每个人需要思考的人生命题。拥有了于低谷中重攀高峰的勇气,才能在生活的不确定性里寻找到自己的方向。(19级数学陈裕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