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国政系校友杜旭赟:在尝试中开拓人生

2020-07-10|校友走访

作者:18级国政马煜凯


     校友简介:杜旭赟校友2007-2014年就读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获得国际政治本科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入职国家开发银行。其后又赴美求学,2019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硕士学位。目前任职于浙商基金,从事行研工作。

正确认识自己
  杜旭赟学长开门见山地指出,复旦同学应当正确地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首先,这意味着对于名校情节的“祛魅”,旭赟学长说复旦学生最好的状态就是“不要认为自己与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而是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周遭的人与事。其次,杜学长还谈到了自己对于复旦精神的理解,学长认为在如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之中,复旦学子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复旦人不应该沉湎于飘渺的想法,或假托于虚无的借口,而是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努力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再追求自由,这才是真正的复旦精神。

在试错中成长
  当我们谈及大学阶段的规划时,旭赟学长坦言在本科阶段做出明确的生涯规划是很困难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亲身去实践、去体验,换而言之,成长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旭赟学长以自己的经验为例,回顾了从国政专业进入金融行业的历程,其中既有机缘巧合,也有主动进取。比如硕士毕业后旭赟学长顺利进入国家开发银行,但尔后学长毅然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道路,远赴哥伦比亚大学接受了更为全面的金融专业教育,这段在美求学的经历对旭赟学长的人生规划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杜旭赟学长认为不必太早地为自己框定发展方向,在学术和就业之间还是需要多加尝试,最终在自身兴趣和社会需求的综合权衡中,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对复旦学子的寄语
  杜旭赟学长将对新一代复旦学子的寄语概括为六个字——读书、踏实、珍惜。第一,我们应当把握大学时光多读书,尤其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多读经典,因为这种精读的体验是大学阶段所独有的,在日后工作生活中很难再次获得。第二,作为复旦人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需要脚踏实地做实事,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应该在对自身有着正确认识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断拓宽人生的广度和深度。第三,我们应该珍惜在复旦的时光,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或是参加学校各类社团协会,或是拥有一段出国交换经历,这些经历既是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光添彩,也是在为人生的下一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