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年会论坛成功举办

2020-07-1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0年6月7日下午两点,FASC·近道书院文化沙龙活动于盛大花园会所近道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郭富东校友发起,与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联合举办,线上线下双重分享互动。活动有幸邀请到复旦哲学博士·易飞担任讲师,为大家作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探析主题分享,内容精到,所听者皆收获颇丰。





01

讲师介绍


易飞 复旦大学哲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阳明心学的研究与传播,近道书院《当下心学》系列文章作者。




扫码观看
(扫描图片中二维码可观看直播回放)



02

活动回顾


主持人郭富东校友开门见山,简短作本次活动及讲师介绍后,就正式进入了主题分享环节。


(郭富东校友介绍本次活动照)



易飞老师开始作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探析主题分享:


(讲师易飞作主题分享)


  



王阳明出生于1472年,去世于1528年,他所提出的理论对于明朝以后的中国文化,乃至东亚的文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11岁时,王阳明在私塾学习,有一回他问老师:人生第一等事是什么?这实际上是一个哲学的很有深度的问题,但老师回答稀松平常:读书,考状元,做大官。听到这个非常符合当时主流思想的答案,王阳明直说:这个恐怕不能算是。于是老师反问他什么是人生第一等事,只听王阳明斩钉截铁回答:读书,做圣贤。


11岁时的王阳明尚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圣贤,但内心已经有了做圣贤的这样一个志向。再后来,王阳明对圣贤有一个说法:圣人能做到与天道完全合一,举手投足自然而然符合天道,从心所欲不逾矩(圣人的境界)。



阳明格竹

志向对于以后的成就非常关键。在王阳明看来,人生没有突破,根本原因是没有立下真切的志向,如有一定是如猫扑鼠,内心有强大的推动力去实现自己的志向。在朱子学说“格物致知”流行之时,王阳明读朱子书,欲做圣人,先修格物。然于格物,不得甚解。决心先实践一番看看,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阳明格竹。当时王阳明格竹七天,发现一无所获,随后开始怀疑朱子学说。



龙场悟道

后来重要的转折点,在他35岁之时,当时世风日下,宦官乱政,王阳明正直敢言写了封奏书,得罪了宦官,立刻就被锦衣卫抓了起来,打了四十大板,关了几十天之后贬官到贵州龙场。这是王阳明人生巨大的打击,他一开始很悲观沮丧,但很快便恢复过来。虽然对龙场恶劣的环境早有意料,但真正到了也是吓一跳,没有吃的,他就向当地人学习刀耕火种;没有住的就给自己造了一个简陋茅草房,后来搬到洞穴条件好一些,但也是潮湿阴暗;还有他的身体差,当地没有医药,加上宦官并没有放过他,随时还要派刺客刺杀他。


如此生存艰难的时刻,王阳明对得失荣辱全都放下,但他还没突破生死这一关,于是他给自己嘬了一口棺材,坐在其中静坐默想,圣人处于这种境地又会怎么做,终于有一天豁然大悟,长笑一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此番农场悟道,标志阳明心学正式建立。



易飞老师提到,“阳明先生以道德之事功,为三百年一人”,阳明事功主要是军功,但每次打仗他都很痛心,战争对他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平定两广起义之后,他一病不起,到了江西大余县去世,遗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很多人对他的遗言有这样一种解释,即王阳明并没有遗言留下。但易飞老师认为,“此心”并不是指他自己的心,而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光明的本心,自己会找到答案,不需要王阳明再说便能得到答案,“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用不缺”。



本次沙龙易飞老师重点探析“知行合一”,对此他分享了一些个人研究和心得:

他认为,传统认知知行合一就是理论与实践统一,这太过简单。知行合一应当是有特色的。



1.真知必行: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

真正明白一定会有行动,没有行动意味着不知道,在行动中获得。


2.那么如何获得真知?

王阳明高徒说过师门悟有三种:一、解悟,通过看书,知道一些知识道理,仅仅是思维层面上而已,这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这个道理并没有真正知道;二、证悟,静坐中会有一些体验,但这也是不够的;三、更进一步的,是彻悟,在事情上去打磨,在摸爬滚打中去经历,才能有真正的彻悟。


3.知行互含: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对某事物或道理是否知道得深切是可以从行为中看出的;而行为的正确精准与否也反过来影响到对事物的理解。


4.良知即真知

良知告诉我们一件事情是对的时候,内心会升起一股力量推动我们去做,回到最内在的自己,最深刻的内心,动力是源源不断的,根本不会缺乏执行力。


5.随事尽道,不以得失而动念

王阳明认为,遇到事情,按照本心,放下得失心,人一患得患失,内心的智慧就没有了,因为得失心,会把原本的智慧遮蔽住。




分享在“随事尽道”中结束了,线上线下的观众朋友们也跟易飞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现场和线上的观众朋友提出自己的疑惑,都得到了耐心解答,大家对此次主题分享都感到获益良多,同时也意犹未尽。


(提问解答环节现场照)



活动结束,现场全员合影留念。


(全员合影照)


来源:“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