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曾毅校友!他分离出中国第一株艾滋病病毒

2020-07-15|逝者永恒

曾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于2020年7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曾毅院士(1929-2020)


曾毅生于1929年3月,广东揭西人。1952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病毒学家,他是我国首位分离艾滋病病毒的专家,为了祖国的需要,他投身病毒研究事业,造福无数患者。


学生时代的曾毅曾因参加学生运动而被抓进国民党的牢房,是新中国的成立使他重获新生。这段经历让曾毅刻骨铭心,也使得他对“国家”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成为他日后力量的源泉。与病毒“作战”的几十年间,他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斗争,发现病毒、认识病毒、攻克病毒,用科研成果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新中国成立不久,医学人才稀缺,教育部号召刚毕业的医学生从事医学基础教育,而不是临床工作。于是,曾毅选择了病毒学,成为同班同学里唯一一个选择微生物领域的学生。


他从1973年开始研究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建立了一系列鼻咽癌的血清学诊断方法,已在国内广泛应用,使鼻咽癌的早期诊断率从20-30%提高到80-90%。在国际上首次证明在促癌物TPA和丁酸的协同作用下,EB病毒感染的人胎鼻咽部粘膜组织在裸鼠能诱发人鼻咽癌,这是EB病毒诱发人鼻咽癌的直接证据。


他从1984年起开展艾滋病毒(HIV)和艾滋病(AIDS)的研究,证明1984年HIV已传入我国。1987年分离到第一个中国的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诊断方法。



他一生与各种危险病毒打交道,愈“战”愈勇:“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一定要忠于自己的职责,我研究病毒,越严重、越危险的,更要好好研究。”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拍摄制作了“人民的医生——我从医这70年”大型视频访谈节目。让我们通过纪录片,追忆这位银发老人,感受他对祖国炽热的爱,和为了守护人民健康而敢为人先、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的大医情怀。



 来源|光明日报、健康中国

           新华网、新京报


最新文章